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庆防洪我在岗 护航安全不打烊

2021-10-05 19:07:34 来源: 兰州铁路局

    “周主任,陇海线上行1406公里二级看守点设备正常,天气阵雨。”

    “收到,注意观察坡面动态,有情况立即报告。


    定西工务段天水桥隧车间负责二级看守点看守工作的青工金怀亮汇报完工作后,站在看守房外面,眼睛死死盯着对面的山体,一刻也不敢懈怠。“10月2日接到暴雨预警通知后,我们车间所有职工全部到岗到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迎战这次的强降雨天气,保障国庆期间咱们列车及运输的安全。”

    暮秋时节,降雨不断。10月2日起,西北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为确保国庆期间,旅客列车运输安全,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返回岗位,开启防洪模式,为每一趟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10月4日3时40分,天水桥隧车间主任周宏的宿舍亮起了灯光,他打开手机每隔几分钟都要查看一次天气预报,“云图走向显示,预计5时左右会有降雨。”周宏看完手机,打开窗户瞅了瞅天空,管内陇海线、天华线上空黑云笼罩,“今天肯定有大雨”,他嘴里小声嘀咕着,此时的他早已全副武装。

    “大家提高警惕,全员保持待命状态。”4时30分,和周宏一样绷紧防洪安全这根弦的定西工务段天水线路车间主任杨兵,挨个给各工区工长打电话,叮嘱防洪注意事项。

    “唰唰唰……”5时许,屋外雨声越来越大。

    “滴滴滴……”安放在陇海线天水林场站监测点的雨量监测计发出刺耳的报警声。“好的,我们组织人员马上出发。” 5时11分,天水线路车间主任杨兵接到段防洪办电话,通知管内降雨值达到出巡警戒值,要求立即冒雨出巡。“大家抓紧上车,按照分工对管辖区段线路设备进行检查,检查时注意自身安全”。

    杨兵带领车间巡查小分队沿着陇海线一路向西巡查,“陇海线上行线对于我们来说,防洪压力更大,这段铁路依山傍河,遇到强降雨天气,山体滑坡风险会增大,所以我们必须把巡查的重点放在上行线。”杨兵边巡查边介绍边提示,“大家检查过程中注意,看有没有边坡溜泥、路肩滑塌、陷穴、电线杆倾斜等迹象,同时把淤堵的侧沟清理一下。”9时25分,当巡查至陇海线1405公里250米处时,杨兵发现一大捆树枝堵在排水沟的出口处,排水不畅使得积水越来越多。他立即跳进排水沟,和工友用铁锨清理沟底的杂物。10分钟后,杂物处理完毕,积水排了出去。他们擦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后,继续迎着风雨向前行进。

    在杨兵组织巡线的同时,天水桥隧车间主任周宏带领职工也开始了巡山模式。“我们主要检查山体、山上的排水沟、河道、护坡、防护网等设备。”53岁的周宏,常年与高山河流打交道,爬起山来就跟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样麻利,而确保汛期行车安全对他来说,那就是天大的事,也是他这一辈子要干的事。

    跟他聊起2020年防洪抢险的事,周宏仍心有余悸。2020年8月26日11时20分,周宏带领职工雨后徒步检查陇海线天水至杨家河区间设备,检查至上行线1400公里300米处时,突然发现北侧山体出现少量溜土并伴有落石现象,凭借多年现场经验,他判断这是山体浅表层滑坡预兆,于是第一时间上报行车调度及段指挥中心,并于11时24分申请封锁天水至杨家河区间线路,保障了陇海线行车安全。“线路封锁后,我爬上山顶仔细查看,这时山体边坡开始滑动,滑坡量约1万立方米,整个线路都被土体掩埋,幸亏发现的及时,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周宏严肃地说道。正因为他认真负责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他对铁路防洪安全做出的突出贡献,2020年他被国铁集团评为“铁路防汛救灾先进个人”。

    冒雨巡山是件苦差事,不仅对体力是个考验,而且一趟下来,身上全是泥巴。“我们必须对整个山体进行详细检查,如果检查不到位,就意味着风险排查不到位,回来后心里肯定也不踏实。”周宏深有体会地说道,“防洪工作马虎不得,必须认真对待。”

    “线路设备正常!”13时45分,雨势减弱,雨中巡查人员回到工区还没等卸下行装,就听见杨兵说道:“大家吃完午饭后抓紧眯一会,下午还要继续巡查设备。”

    因检查的设备多,回来一趟耽搁时间也多,周宏和工友决定在外面吃口便饭后继续检查设备。“看着一趟趟列车从我们管内安全驶离,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欣慰感,哪怕国庆假日不休息,也值得。”一同检查设备的车间副主任何卫东眯着眼笑着说道。

    据了解,10月4日,陇海线天水林场站监测点24小时最大雨量为86.8毫米。定西工务段共安排防洪看守17处21人,添乘检查16趟27人次,地面出巡检查8趟36人次,降雨达出巡警戒值10站次16区间,限速警戒3站次5区间。截至目前,陇海线、天华线未发生水害,行车运输秩序正常。(祁剑飞 黄贵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