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武威市多举措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

2021-10-07 09:14:14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武威市多举措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

    为防止工作“挂空挡”,武威市河长办日前出台一系列举措,提升乡河湖长履职能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记者获悉,武威市运用“五步法”保障河湖长责任不悬空。摸排法,深入摸排近期河湖长空缺情况,特别是小沟、小岔等“小微边”河湖的河湖长,消除责任盲区。补位法,一旦出现各级河湖长空缺,采取其他领导代管、河长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管等方式履行河湖长职责,及时补位。公示法,河湖长变更后,及时更新河湖长名录、河湖长公示牌,确保社会各界及时准确掌握河湖长变动情况。提醒法,实行周提醒制度,对接替工作的补位河湖长或责任单位,以函告、短信、电话等方式及时提醒,接续开展河湖巡察工作。督导法,联合检察、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河湖长履职情况及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

    针对乡镇村级河湖长对河湖长制工作熟悉不够、巡河率低的问题,武威市河长办采取“六抓”措施,提升乡镇村两级河湖长履职能力。并举办基层河湖长能力提升培训班,明确乡镇村级河湖长工作内容,掌握河湖长巡河APP使用方法,厘清“谁来干”,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提高基层河湖长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

    同时,探索将河湖长制纳入村规民约,让全体村民成为河湖长履职情况的监督者,形成“县区抓河湖、乡镇盯溪流、全民护绿水”的局面,让乡镇村级河湖长履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通过抓制度、抓统筹、抓督查、抓宣传等举措,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河湖长制工作,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武威市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557个,清理河道垃圾5.45万吨,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疏浚清理河道505公里,搬迁禁养区养殖场441处,拆除旱厕654座,取缔非法排污口5个。在全省首先建立河湖长述职机制,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成为全国第一批、全省唯一的全国示范河湖,为全国内陆河干旱缺水区河湖管理保护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珍贵样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通讯员王海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