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以学为基强信念 真抓实干开新局 ——高台县税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10-08 10:40:59 来源: 中国张掖网

    原标题:以学为基强信念 真抓实干开新局 ——高台县税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台县税务局迅速行动,精心谋划,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学为基、向实问效,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谋划高位推动掀热潮

  “同志们,让我们面对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伊始,高台县税务局全体干部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并在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再忆入党初心。

  高台县税务局坚持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责任,科学统筹、高位推进,制定了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整理出34项具体工作,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这个小手册设计得好,知识要点全都有,带起来还方便,装进口袋就行!”为了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该局统一编印下发了《党史知识应知应会小手册》,布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画、宣传展板......一册册,一幅幅,都在党员干部的心里种下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种子。

丰富形式深学细悟筑根基

  “哎,你知道吗?咱们武局长拿了全县网上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呢!”这个好消息来自高台县举办的网上党史竞赛活动,经过先后四轮的激烈角逐,包括县税务局局长武赞军在内的80多名同志从参与网上竞赛的几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表彰。

  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高台县税务局在组织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领导干部讲党课,开拓了学党史的新思路;参与网上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学习积分大比拼、观看线上微党课,打开了学党史的新窗口;举办学习心得交流分享会、开展支部联建联学、拍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微视频,展现了学党史的新形式。

  “身处复原的高台古城,观看《红五军血战高台的九天八夜》微党课,更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令人震撼。”一名干部在参加了“十个一”红色教育体验活动后感慨道。

  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地处高台这座英雄的城市,高台县税务局充分运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西部红色影视城等爱国教育基地,就近就便组织开展现场教育和体验教学,让干部们在身临其境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和奋进的动力。

践行宗旨倾力为民办实事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台县税务局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从干部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出发,主动作为,累计完成单位及党员个人帮办实事58项。

  “税务局这个自助网上办税厅真是方便呀,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之前我还想,要是为了开个发票再买个打印机,那我这单生意就白做了。”高台县购惠之家百货店业主夏通国刚卖了点货,对方要求提供发票,但是从没领过票的他犯了难:不会领,也不会开,家里更是连打印机也没有......等他到了税务局才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高台县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建成了实体办税厅、自助网上办税厅、24小时自助终端办税厅的“三厅联动”高效智能办税机制,自助网上办税厅作为“三厅”之一,早就备好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一系列开票设备,供纳税人免费使用,大大减轻了办税负担,夏国通不禁竖起大拇指为税务局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该局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税收调研活动,实地走访企业50户,帮助解决涉税难题41个;开展“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宣传活动,以设置宣传点,进企业、进商场等形式,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广泛宣传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税费政策;开展“税收惠民办实事春风服务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三个专业化团队深入房地产、建筑安装等30户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政策辅导,不断提升企业纳税遵从度;开展“助苗服务优体验”活动,坚持问题需求导向,主动邀请纳税人代表、涉税服务机构人员开展座谈会,体验便捷办税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开新局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价值观的求索,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

  如何担使命?其一在立足本职,服务大局。

  “前一阶段,税务部门呈送了一期税情专报,专门就高台、临泽两县近三年的税收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从中可以看出我县税收有以下几个特点:……”近日,在高台县全县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高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龙大篇幅引用税务局呈报的《从税收数据透视高台县域经济税源建设及发展——高台、临泽两县经济税源结构对比分析》调研报告的重点内容,就地方经济税源结构、产业结构、税务部门提出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援引分析,并对税务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台县税务局坚定不移服务大局,积极发挥“以税资政”作用,以税收视角看经济,主动问需地方党政领导,运用税收大数据刻画经济运行情况,撰写上报了《高台县盐池工业园区产业税收前景分析》《从税收视角透视十三五展望十四五高台县域经济和税源发展状况》等多篇调研报告,获得了县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如何担使命?其一在主动担当,服务人民。

  “税务部门能在互联网‘快时代’为老年人保留‘慢选项’,充分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怀,让人感动。”62岁的张天煜在办税服务厅体验过“长者服务专窗”“现金收付专窗”后这样说。

  为了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理涉税业务,高台县税务局始终坚持多元化征收模式,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保留传统窗口服务方式,开设“长者服务专窗”“现金收付专窗”等绿色通道,提供人工引导、延时服务等多种服务措施,用贴心服务架起便民办税的“连心桥”。

  说起办税新方式,高台县税务局还真的有新开拓:招募汽车4S店销售经理或骨干业务员为税收志愿者,通过培训使其熟练使用手机端车购税APP,在销售机动车的同时帮助购车人用手机缴纳车购税,既方便纳税人轻松纳税,又减轻办税服务厅的压力,可谓是一举两得!

  一系列为民便民的新举措,一项项落实落地的税收优惠政策,一件件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的具体工作,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价值观的回应,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践行。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高台县税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做好结合文章,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凝心聚力,主动担当,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税务力量。 (记者杨旭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