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石化:好员工勇救落水女童

2021-10-08 18:08:23 来源: 兰州石化

    10月1日,徐永国在榆中县马坡乡羊寨村附近池塘救出一名落水女童;连日来,该事迹在兰州石化公司广为传播。

    当日,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聚烯烃联合车间副主任徐永国与同事,趁着国庆长假之机,驾车前往榆中县马啣山脚下的马坡乡游玩。

    12点左右,到了羊寨村附近,徐永国刚将车停好。突然看到有孩子一边向他的方向跑,一边急切地向他呼喊:“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

    他循声、顺着孩子指示的方向望去,只见不远处有超过足球场大的池塘里,在离岸十余米远处,一名十一二岁的女童在水里时浮时沉……情况万分危急!

    徐永国来不及多想,迅速朝池塘跑去。他边跑边脱掉身上的外套,甩掉脚上的鞋子,一头扎进水里,向孩子游去。他游到孩子的跟前,拽住已处于昏迷状态的孩子的衣领。他想着脚踩到池塘底,把孩子拖起来,可是,脚怎么也够不到底。他估计水深超过了2米,不敢大意,拽着孩子快速游到岸边,将孩子送到了岸上。上了岸,他立即对孩子进行施救,控水、拍打后背。很快,孩子就恢复了直觉。

    事后,徐永国有种万幸的感觉。他说:“人员溺水非常危险,错过最佳援救时机,几秒钟就会有生命危险。”

    当家人知道徐永国救人的经过后,都替他捏了一把汗。家人对他说:“池塘里的情况,你又不清楚,万一遇到个三张两短的事,家里怎么办?”

    他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池塘里假如有淤泥和杂草,下去当然很危险;但是,就是真知道有危险,遇到这种情况,自己也会下去。”

    溺水女童还有其他3个伙伴,是由一名大人领过来游玩的。4名儿童在池塘里抓蝌蚪,由于池塘边长有绿苔,异常湿滑,一名孩子不小心才滑入水中。(钱双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