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厚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税务沃土

2021-10-08 17:54:27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酒泉市税务局充分认识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密切沟通合作、推进政策落实,让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全面落地、全面普及。

    发出统筹“指令”

    抓好减税降费不松懈

    酒泉市税务局进一步夯实全市税务系统各单位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工作机制领导体系基础,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对任务分工、组织协调、舆情应对、风险防范、效应分析、问题反馈、监督检查等各方面各环节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注重收集汇总各县(市、区)税务局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相关意见建议,着力统筹解决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列明9项、18条任务清单,方便对照操作。

    去年,甘肃俊峰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累计享受税收优惠4.22万元,公司办税人员乔艳梅说:“这几年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很多,对我们公司来说,企业所得税和房产、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明显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更有精力专注于公司的日常经营发展。”

    税务干部走进企业解答辅导涉税问题

    通过后期调查评估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收益最大,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方面效应良好,成为减税降费受益的最大市场主体,对增加工作岗位、提高员工工资和稳定就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把握宣传“节奏”

    抓好舆论引导不掉线

    积极采取税企座谈、走访调研、集中宣传、媒体覆盖等方式,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结合酒泉本地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对延续实施政策按照新出台的政策标准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深入了解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精细施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不来即享,持续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印发《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把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纳入学习和培训重点,确保全市税务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政策内容和相关业务操作流程。

    税务干部入户走访

    “税务部门的辅导一直都很贴心。现在办税也非常方便,像缴纳税费、领取发票这些业务通过手机和自助办税设备就能办,效率有了很大提高。”甘肃鑫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玉鑫说。

    近年来,酒泉市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电话等形式主动向纳税人推送政策,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解惑答疑,提升了企业的政策满意度和办税获得感。纳税人普遍反映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办理退税需要的资料大大减少,办理时限有效缩短。

    画好效应“图表”

    抓好配合联动不断档

    酒泉市税务局结合税收风险数据应对工作,对落实延续及新出台政策应予减免的税费而纳税人缴费人未及时享受的,第一时间做好抵减或退还手续。做好对税收收入影响情况的分析研判,通过开展细致客观的减税降费效应分析,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宏观决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酒泉市税务局定期收集、汇总、整理政策落实有关问题及优化落实工作机制的意见建议,根据省局指示统一执行口径。充分发挥纵向沟通、横向协调的枢纽作用,参与拟定地方经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对接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中小企业局等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任务。

    甘肃瓜州交通石业有限公司财务制度健全,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宗霖说:“我们公司是2019年成立的,从2020年到现在,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28.7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底气和信心。”

    税务干部深入石材企业讲解税收政策

    一系列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税负担政策措施的不断推进,切实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纳税负担和运营成本,创造了更加公平竞争的体制环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敢于创业、乐于投资,不断促进着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得益于税收减免,企业资金压力明显减轻,其可支配收入以及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投资经营能力和竞争力有所增强,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高飞 柏淑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