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市打造过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工作纪实

2021-10-08 17:56:28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建强“头雁”队伍 引领乡村振兴

    ——敦煌市打造过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工作纪实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敦煌市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精准教育培训 筑牢履职基础

    “今年,我已参加了3次培训,对我做好工作有很大帮助。”敦煌市郭家堡镇前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海霞说,“党史学习教育、农村‘三资’管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都是我们工作中经常面对的。只有把政策、法规听懂、学透,才能更好服务群众。”

    为了让村里“领头雁”的本领更强,敦煌市全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目前,已全覆盖、分批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230余人次。

    在敦煌市月牙泉镇杨家桥村的一家农家园内,一场敦煌美食直播正在进行,吸引了很多群众围观。

    “我在兰州参加培训学了一些直播技巧。通过直播不仅能够吸引游客、宣传敦煌美食,还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更多的农民吃上‘旅游饭’。”杨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杨洋说。

    今年以来,敦煌市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合作确定共研课题、与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建立农村党建研究基地,精准推进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和后备人才教育培训,努力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的能力素质,让“领头雁”飞得更高更稳。

    精准帮带锻炼 积累实干经验

    2020年11月初,刘柠通过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考试,到敦煌市转渠口镇盐茶村任村党总支书记。

    “到基层的第一感觉是迷茫,不知道工作从哪着手。通过参加各类培训,我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能力强了、信心足了。”刘柠说。

    刘柠接手了村里的温室大棚观光采摘工作,发现远比想象中的困难。于是,刘柠虚心请教其他村干部,为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同时,刘柠给村民们算了长远账、经济账和生态账“三本账”,让村民真正看到发展设施农业及生态采摘获得的收益。

    “有了这‘三本账’,再请有经验的干部群众传授先进经验,打消了农民的顾虑,使盐茶村生态采摘园得以迅速发展。”刘柠说。

    敦煌市建立健全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及后备干部结对帮带机制,一名镇班子成员和镇干部联系帮一名村党组织书记或后备干部,精准确定帮带师徒,精心制定帮带措施,严格压实帮带责任,着力提升镇村干部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群众工作、推动发展、乡村治理“五种能力”,锻造引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队伍。

    精准选树典型 激发争先意识

    如何激励村“两委”干部担当作为?用好用活选人用人、选树典型的“指挥棒”至关重要。敦煌市始终坚持实干导向,选树担当实干的村“两委”干部先进典型,激励村“两委”干部学有榜样、创先争优。

    “今后工作中,我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发挥好自身带头示范引领作用。”莫高镇窦家墩村党总支书记徐小强说。

    敦煌市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宣传选树了一批农村优秀的“领头雁”,营造了学有标杆、干有示范、做有榜样的浓厚氛围。其中,“线上”利用敦煌党建网和敦煌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办“敦煌好榜样”“村社书记谈党建”专栏,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使典型事迹家喻户晓、典型精神深入人心;“线下”依托乡村“党建大喇叭”和村党务公开栏等平台进行集中宣传,展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全媒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李小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