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10个乡镇全部建成高标准数字文化站

2021-10-12 17:40:41 来源: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实施乡村飞阅计划,建设乡镇(街道)数字文化站”是2021年金昌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永昌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框架为依托,充分整合现有资金资源,在全县10个乡镇建设数字文化站,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乡村飞阅计划”任务,实现了全县乡镇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分馆数字资源服务全覆盖。

    永昌县乡镇数字文化站建设,利用互联网+终端设备+客户端平台,在全县10个乡镇按照“有场地、有终端、有平台、有资源、有标识、有用户”的标准,均建立“文化金昌APP”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数字文化体验区,并将数字文化体验区与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图书阅览室、文化培训室及乡村记忆馆等功能室有机结合,为每个文化站集中采购配备了公共文化一体机、液晶电视、平板电脑、无线同屏器、宣传展架等设备,统一设计制作了数字文化站背景墙,显著提升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程度。

    此次为各乡镇数字文化站配置的公共文化一体机,内含各类文化资源10多万种,电子图书50万册、报纸约350种、有声读物1.3万种,且每月定期进行更新,群众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数字图书资源手机端一站式检索,手机扫码阅读即可带走海量数字资源,享受更多更好地数字阅读体验。

    全县10个乡镇数字文化站的建成,通过为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数字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了县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效能,提高了城乡读者的互联网文化素养,丰富了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领了全民数字阅读新风尚, 促进了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双向互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