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石集团自动化集成钻机研制取得新突破

2021-10-13 10:41:11 来源: 兰州日报

    原标题:兰石集团自动化集成钻机研制取得新突破

  自动化集成钻机 张建平 摄

  近日,兰石集团装备公司钻机总装试验场起升了一台ZJ90DB自动化集成钻机,其机具设备及控制系统均采用创新设计,标志着装备公司向产品自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不同于以往同级别钻机采用两套起升钢缆,此台ZJ90DB钻机的井架、底座共用一套起升钢缆,大大缩减了起升作业过程中更换起升钢缆的时间,提高了起升过程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台ZJ90DB自动化集成钻机不仅能够大幅提高钻井作业效率、降低钻井事故率,还能有效增强操作智能化,减轻现场工作人员作业强度。在操控模式方面采用双司钻结构,将以往繁多的操纵部件集成到一块触屏上,大幅提升了操控效率;在管具自动化处理方面实现管具的全自动处理,配置“一键联动”系统和ZMS(区域管理系统)确保整个机具控制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相比传统钻机,这台钻机的升级相当于汽车的手动挡变成自动挡。

  近年来,伴随着资源开采行业的不断发展,国际、国内市场对钻井设备的智能化技术研发需求急剧上升。为紧跟市场发展需求,装备公司结合自身产品特性,积极在钻机控制模式智能化、管具自动化处理、作业安全性能等多方面开展研发探索。

  这台ZJ90DB自动化集成钻机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有望跻身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对兰石钻井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