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高台:开发乡村公益岗助就业增收

2021-10-13 18:44:55 来源: 张掖日报

  今年,高台县持续深入实施人社扶贫为民行动,把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持续抓好落实。通过整合扶贫、人社部门资源,瞄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业可创”贫困劳动力和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合理开发利用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确需帮扶安置的公岗人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了解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摸清公益性岗位开发需求,准确对接岗位类型、岗位数量、岗位条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宜调整和合理开发。根据乡村管理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需要,设置乡村爱心理发员、乡村保洁、乡村绿化、乡村道路维护、乡村道路维修、保洁环卫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根据贫困人员自身条件,合理安排,实现人员与岗位精准匹配,充分发挥贫困户特长,提高贫困户依靠劳动和特长改善生活质量的意识。进一步规范管理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岗位工作实际,适时按岗位要求组织对乡村公岗人员进行技能提升、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培训,不断增强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服务意识,提升技能水平和自身素质,激发他们务实干事和服务群众的热情和动力,积极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来,为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奠定扎实基础。(赵艳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