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村美民富产业兴——高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21-10-13 18:45:27 来源: 张掖日报

    深秋的高台,村庄秀美、瓜果飘香,一座座小康住宅整齐排列,一条条产业路四通八达,一个个产业基地上,优质、绿色的瓜果、菜蔬通过便捷的路网、快速的物流运往省内外……近年来,高台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强示范、育产业、补短板,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村美、民富、业兴、的“美丽乡村”愿景正一步步实现。

    产业驱动打造富裕乡村

    这些天,在南华镇信号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上,工人们正忙着采收辣椒。今年,该村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户将土地以每亩750元的价格流转给酒泉金色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规模化种植辣椒,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促进了群众增收。

    该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根本之策,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持续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全面深化“一户一块田”改革,创新“公司+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家、合作社624家,培育形成以蔬菜、制种、草畜三大主导产业和辣椒、马铃薯、中药材三个区域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成供港蔬菜、设施西瓜等5000亩以上规模种植基地9个,建设前进牧业5万头奶牛、众一10万头生猪等规模养殖场区26个,带动全县发展蔬菜产业17万亩、畜禽饲养总量达214万头(只)。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着力打造“基地+景点+产业”的农旅融合新模式,先后培树休闲采摘农业点5个,发展乡村旅游点10处,建成三星级以上农家乐38家,一幅产业兴、百业旺的乡村新图景正在铺开。

    基础先行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南华镇明水村,犹如走进“田园都市”,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景观树木点缀其间,与一幢幢白墙灰瓦的二层小洋房相互映衬。据了解,明水村村民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平凉、定西等地迁移而来,曾是全县精准扶贫村之一。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明水村2017年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并乘势而上,集中规划修建了连片二层小洋房,配套完成上下水、绿化管网等附属设施。

    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产业兴旺”,还要实现“生态宜居”。该县围绕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农村发展的“生态底色”更加鲜亮。创新实施“三联四保”融资模式,集中资金力量建设以南华至县城红色大道、高铁大道为主线的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带,全力开展村庄亮化、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治理等工程,以示范项目推进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去年以来,全县创建清洁村庄87个,建成明水田园休闲特色村、元山子通道经济示范街等乡村振兴示范点36个,带动全县新建房屋3531户、改造房屋14455户,新建卫生户厕10736座,一幅环境美、生态优的乡村新画卷正在绘就。

    培根铸魂厚植文明乡风

    夏秋季节,家住南华镇南岔村的王兵国吃过饭就喜欢到自家门前的广场里与邻居们纳凉闲聊。“过去吃完饭只能窝在自家门前乘乘凉,出门也没地方去。现在出门就能游花海、散步、跳广场舞,村里矛盾都少了。”王兵国笑着告诉笔者。

    看花红草碧,塑文明乡风。该县着眼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项重点措施,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道德讲堂、卫生评比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群众的行为习惯。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监督引导作用有效发挥,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治理常态化开展,强化民俗文化传承,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典型评树活动,表彰全县第二届文明家庭12户、“五星文明标兵户”47户,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一幅惠风和畅、乡风文明的和谐画卷在高台大地舒展开来。(郭晓芸 丁秀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