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泽:智慧社区让社区服务治理更精准

2021-10-13 18:45:14 来源: 张掖日报

  临泽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治理新模式,建设“智慧社区”党建平台,使城市社区更智能、服务手段更快捷、治理能力更精准。

  牢固树立“互联网+党建”思维,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为切入点,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念,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将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五个社区探索建设“智慧社区”党建平台,开发以智慧党建小程序、网格管理员使用APP端、管理员操作后台端为内容的“三端一网”,推出党员管理、惠民服务、综合治理、社区书屋、可视化统计等7大板块80多项功能,构建互联互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群联系服务体系,为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提供技术支撑。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机制,社区确定专人全天候在线工作,居民通过下载注册智慧党建小程序,一键拨号、在线留言,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理答复,有效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提升服务能力。围绕“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深化拓展“民情360”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群众需求为导向、零距离服务为目标,采取“线上整合资源、线下精准服务”模式,在线开展政策宣传、公示公开办事流程,通过线上预约服务,线下开展错时服务、代办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整合部门信息数据和网络资源,实现数据一次收集、多方共享,工作互动、无缝对接,促进社区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根据社区居民需要,在线发布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微心愿等,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在线认领任务,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极大提高了办事效能。搭建线上社区治理议事平台,组织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驻区单位线上交流沟通,线下解决问题。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对平台汇聚的信息数据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提高信息获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一大批辖区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实现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效果。(张玉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