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山湾跑羊”助农奔富路

2021-10-14 17:52:34 来源: 金昌日报

    9月29日,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金川区宁远堡镇山湾村,对名声在外的“山湾跑羊”一探究竟。

    临近中午,山湾村村民马明国赶着130余只大小不一的“山湾跑羊”慢悠悠来到溪边喝水,这些羊看上去跟普通羊只并无二致。

    马明国告诉记者,所谓“山湾跑羊”,就是生长在茫茫戈壁上的滩羊,吃的是锁阳、柴胡、党参等中草药,喝的是祁连山冰川融雪水,每天在戈壁滩上奔跑20公里以上,运动量大,故而名曰“跑羊”。戈壁滩羊肉被誉为“肉中之王”,具有色泽鲜艳、高蛋白、低脂肪、瘦肉率高、肉质鲜美、口感细嫩,多汁味美、无膻味等特点,颇受市场欢迎。

    “今年出栏两批共180只羊羔,平均800元一只,毛利润达到12万元,纯收入有8万余元,收入多了,心情也好了。”55岁的马明国放牧已有10余年。

    “哈喽,我的抖音粉丝们,欢迎大家来到我们‘山湾跑羊’销售直播间,今天主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十一’期间羊肉销售的优惠活动……”在山湾村委会一侧的“山湾跑羊”体验馆里,山湾村第一书记王晶晶化身主播,举着包装盒,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山湾跑羊”系列产品,印有可爱卡通小羊图案的T恤等产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走向各地。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5月,山湾村党支部“试水趟路”,成立了山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生产经营、后勤保障、市场对接、电商运营、财务等5个工作组,修建改造养殖大棚4座,建成产品营销中心,收购活羊近200只,吸纳入社成员22人,募股集资达65万元,村集体以集体资产、集体资金、集体土地等资源,折价出资70万元入股合作社。

    “分红时要确保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提取10%用于发展公共事业,提取5%用于合作社附属设施的运行及维护,剩余85%的收益全部按股返还村集体和群众。为防止‘大户垄断’,合作社明确提出单个社员出资比例不得超过20%,确保了改革红利最大程度惠及于民。”王晶晶介绍说,依托资源禀赋及区位条件,山湾村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打造以“山湾跑羊”为核心,集跑羊生产加工、餐饮驿站、戈壁文旅为一体的特色羊产业。

    “中秋节至今,通过线上线下等销售方式,共销售山湾跑羊肉2000公斤,销售额达13万元,有效带动了养殖户增收。”王晶晶说,通过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山湾跑羊的优良品质。如今,通过合作社运作,山湾跑羊“跑”出了本地,“跑”向武威、兰州,甚至更远的地方。

    下一步,山湾村党支部将积极向上争取以加工、包装、仓储为一体的牛羊肉生鲜加工项目,将村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造,建成加工车间、包装车间及冷链仓储库房,打造集养殖、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同时,结合本村产业特色、人文历史、民俗文化,建设产品营销中心、产品线上线下展示厅、品牌文化展示厅及网络直播间,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山湾跑羊”品牌价值,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记者 李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