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4 17:48:22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办实事 注活力 促振兴

    ——酒泉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肃州区银达戈壁农业产业园是酒泉市戈壁温室的发源地。经过多年使用,产业园的戈壁温室逐渐出现墙体开裂倒塌、后屋面保温性能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戈壁生态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改造势在必行。

    今年,银达镇计划改造提升80座日光温室。至目前,先后动员群众17户、合作社2家,完成危旧温室改造60座,有效增强了日光温室的安全性、保温性,同时融入了新技术,提高了生产能力,激发了广大农户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热情。

    这是酒泉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优化种养结构 夯实丰收基础

    今年以来,随着酒泉市种养结构的优化、戈壁产业园区提升改造和惠农政策力度的加大,乡村振兴的步子进一步加快。

    酒泉市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首次将粮食生产纳入《力促重点指标任务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前列评分激励办法》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制定下发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的通知》,把粮食生产面积约束性指标和产量指标分解到各县市区。

    酒泉市依托肃州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盯紧国家投资导向,发现政策机遇,在海南成功举办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新闻发布及招商推介会,有效提升了酒泉种业在业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加大育种和科研投资力度,“敦玉”系列玉米品种、“华美105”辣椒获省科技进步奖,全市制种面积55.8万亩,较上年增加1.91万亩。争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建设项目资金1.5亿元,启动建设酒泉种业小镇、乡村振兴学院等5个重点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种子基地建设12万亩。

    酒泉市统筹推进畜牧规模化养殖和农户散养同步发展,至8月底,全市畜禽饲养总量1616万头(只),同比增长11%。其中,肉羊饲养量676万只,同比增长8.04%;肉牛饲养量28万头,同比增长20.8%;生猪饲养量59万头,同比增长40%;鸡饲养量853万只,同比增长12.4%。新建(续建)畜禽规模养殖场32家,已建成投产25家,全市累计建成千只羊场123家、千头牛场4家、万头猪场1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466家。

    发展戈壁农业 强化科技引领

    酒泉市将戈壁生态农业扶持政策纳入市委一号文件,争取1.12亿元设施蔬菜产业集群项目,到位资金5600万元,为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至目前,全市新增43家企业、76家合作社,完成投资4.5亿元,开工建设日光温室3893亩、钢架大棚14589亩,新建的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实现满负荷生产。

    酒泉市围绕戈壁生态农业发展,筛选辣椒、番茄、西瓜等新品种16个,建立戈壁生态农业科技示范点23个。组建6个技术服务专家团队,深入农业科技园区、专业合作社和乡镇村组,大力推广有机基质穴栽、智能化管控、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实用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全市化肥施用量较去年减少1.27万吨。完成3个国家级虫情监测点建设,大力推广绿色防控集成技术,防治率100%。全市新登记入户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958台,建立省级农机配套示范项目示范点6个,引进推广粪污搅拌机、北斗导航自动驾驶设备、蜜瓜开沟起垄铺膜一体机等农机化新机具2200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33%,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加大惠农力度 排除风险隐患

    酒泉市不断强化农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修订农业灾害应急预案,完善农业灾情预警机制,有效应对寒潮、大风等自然灾害4起,指导修缮受损日光温室337座、钢架大棚1300多座,恢复、补种或改种农作物5.3万亩。全面推进农业保险,签单实施24类34个保险品种,投保农户2.69万户,累计为8201户次支付理赔2467万元,有效挽回农户经济损失,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在强化农业安全的同时,酒泉市不断加大惠农政策实施力度,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强保障。至目前,全市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325万元,比去年增加1005万元。发放2019年棉花补贴8886万元、2020年棉花补贴7541万元。兑付农机购置补贴7230万元,比去年增加1501万元。发放粮食种植一次性补贴1080万元,为促进农业增收、农村富足、农民幸福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媒体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赵晓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