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富民花开别样红

2021-10-14 17:49:09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发展富民特色产业,高效农业占到全县总耕地面积的60%以上,农业产业化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强农富民之路。

    “我今年成熟的葡萄有红提、里扎马特、阳光玫瑰等好多个品种,个头大、颜色鲜艳、肉质细脆,预计能产10000多斤,平均8块钱计算,收入都在8万多。”王进福扳着指头算道。

    羊井子湾乡在稳固提高原有葡萄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引进葡萄新品种,积极提质增效、品牌培育,葡萄产业日益生机勃发,至目前全乡葡萄面积已达7500亩,在葡萄产业的带动下,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400元,撑起了脱贫致富的“一片天”。

    金塔县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围绕“订单种植”,大力发展辣椒产业,辣椒种植面积每年都在5万亩左右,初步形成了干鲜、加工、成品产销有效对接的格局,产品远销四川、山东、河南等地,产值达2.5亿元。

    “我今年种了50亩地的辣椒,长势都比较好,大约能卖15万左右。”鼎新镇双树村刘吉红高兴的说。

    走进金塔县兴农辣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辣椒烘干、产品的分级包装、冷链仓储及外运工作。

    据生产负责人介绍,公司聚力打造辣椒全产业链,建立了包括辣椒研发、育苗、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六个环节的全产业链。相继研发了炒制辣椒酱、辣椒碎、辣椒红素等产品,生产的辣椒深加工产品已远销山东、河南、广东等地,一年的销售收入接近两个亿,同时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

    小小的辣椒变成了鼓起村民钱袋子,托起致富新希望的“大产业”。

    在金塔县金塔镇西沟村温室基地,黄海彦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甜在心里。

    “今年我棚里的火龙果成了网红产品,卖的特别好,我还种了石榴、香蕉、莲雾等南方的热带水果,现在金塔的老百姓也能吃到南方现摘现采新鲜的水果了。”黄海彦说。

    今年以来,金塔镇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专业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葡萄、杏、热带水果等特色种植,让一个个富民产业扎根城郊,成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摇钱树”。

    在大庄子镇“年公”瓜菜产业园区的拱棚里,村民王国刚种植温室瓜菜已有三年经验,今年积极响应镇上搭建拱棚的号召,又承包了一座拱棚种植西瓜。他说:“最近几年,政府扶持我们发展以温室种植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还专门聘请了技术指导员,帮我们引进新的品种,现在不但产量提高了,经济收入也提高了。”

    大庄子镇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把温室瓜菜作为农民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以“年公”品牌为支撑,通过政策扶持、建园示范、技术支撑等措施,积极引导带动全镇农户520户发展瓜菜产业,每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2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金塔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更足了。(高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