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厚植教育沃土 筑牢民心工程——高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10-14 17:48:44 来源: 张掖日报

  校舍从“一无两有”“六配套”到标准化,课堂教学从粉笔、黑板、课本“三点一线”变为多媒体,“班班通”覆盖率达100%,教育城域网建成实现城乡师生同上一堂课,创建国家及省级各类特色示范校43所……

  近年来,高台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提高质量、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抓投入补短板教育基础不断夯实

  五年前,这里的教室还是一排排低矮的平房,运动场也是泥土操场。现今,高大的教学楼、绿茵茵的塑胶运动场、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使骆驼城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享受到和城区学生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该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近五年,教育财政投入年均增长7.87%,生均教育经费、公用经费实现同步增长。累计投资3.7亿元,实施义务教育扩优提质工程和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新建、改扩建学校42所,校舍26.7万平方米,运动场6.4万平方米,消除危房5.8万平方米,购置图书1.8万册,新增城区小学学位1125个,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450个。除整体的硬件设施外,学校其他配套设施也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三通两平台”建设全面完成,教育城域专网全面开通,液晶一体机“班班通”全覆盖,师机比达1:1,生机比达6:1,中小学校全部建起标准化功能室,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强内涵提质量师资队伍不断强化

  “通过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同学段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城乡学校教师支教、走教,盘活教师资源。”高台县开出的这样一份“诊断书”,有效解决了校际之间学科缺员和人员配置不均衡的问题。

  该县通过交流轮岗、国培、省培和县级自主培训等方式,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累计补充教师40名,签约引进紧缺人才6名,选派教师到农村挂职锻炼7人、支教援教412人次、城区跟班学习71人次,调整交流教师岗位378人。培育省特级教师和省园丁各2名、省级骨干教师31名,市县级骨干教师504名,造就了一支懂管理、高素质的校长队伍和善创新、能引领的骨干教师队伍。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县管校聘”、盘活教师资源,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剪刀差”有效消除。

  破难点解热点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多媒体上课,图像声音结合,上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了。而且除了书上的知识,老师还会给我们展示很多课外知识。”曾让农村孩子羡慕不已的“高科技”设施,如今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提及多媒体教学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巷道镇中心小学八一校区三年级学生郭馨怡欣喜地说。

  近年来,该县严格实施义务教育“就近、划片、免试”入学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大班额”和“上好学”的问题,并率先在全省实现城区公办园省级示范园全覆盖。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健全,累计落实“两免一补”资金6953.1万元,为5.9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高中生、中小学生、幼儿落实助学金、免学费资金、免保教费补助等6832.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育惠民政策覆盖率、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达100%。2020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99.94%,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6.71%,实现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普通高中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特殊教育扩展提升、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的良好局面,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步提高。先后获评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2020中国职业教育百佳县、“甘肃省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甘肃省新课改样本实验校”等。(郭晓芸 陈占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