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省法院将重点整治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
2021-10-15 10:39:57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整治顽瘴痼疾 优化营商环境

    全省法院将重点整治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

    10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司法护航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从9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省法院开展“整治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近年来,全省法院通过一系列实招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系列便民诉讼服务措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全省法院审理合同类案件304658件;审结金融、证券、票据等案件31903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778件;受理破产申请审查、强制清算申请审查、破产上诉等案件300件。同时,全省法院力求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依法严惩欺行霸市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行为。2018年以来,审结涉黑涉恶案件666件,判处罪犯5824人,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

    据介绍,“整治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执行行动目前已完成动员部署阶段,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接下来将重点整治执行领域十大突出问题,分别是: 执行不廉、作风不正问题。案款发放不及时、清理不到位问题。违规终本、违规终结执行和虚假结案问题。不及时查封、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违规评估、拍卖财产问题。执行制约监督不力问题。执行工作制约营商环境的问题。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机制实施不畅的问题。执行信访案件化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执行裁判文书说理不充分的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