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供电公司:“八维五评”提升发挥“头雁”作用

2021-10-15 17:41:07 来源: 兰州供电公司

    近年来,兰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构建“八维五评”360°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评价体系,完成3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成效评价工作,做实党建工作,建强一线堡垒。

    用好履职评价“助推器” 打造坚强堡垒

    为了综合评价党支部书记的履责情况,兰州供电公司党委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为基本原则,根据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创造性地推出“八维五评”360°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评价体系。

    该公司将支部书记履职评价内容总体分为八部分:任职能力、工作方法、群众基础、合作精神、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创新方面、作风形象、遵章守纪等指标,满分100分。

    在评价方式上,兰州供电公司根据评价内容,对照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评价指标,分所在支部党员、工作班子、所在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司领导五个层面评价主体,对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情况进行打分评价。

    兰州供电公司每半年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评价,通过科学评价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成效,促使党支部书记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本领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带动力表达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支部战斗堡垒更加牢固、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今年,输电运检中心党总支把“党员责任区”和“安全责任区”进行双区融合,打造70个党员“先锋阵地”,通过党员包保责任区的方式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引导广大员工向党员看齐、营造“一岗红”带动“一片红”的氛围。目前,兰州供电公司已设立918个党员责任区,组织1377名党员在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头雁领航动力足 激发党组织活力

    一直以来,如何将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零距离”,是城关供电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孙治不断思考和探索的工作。而“八维五评”360°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评价体系的实施,让孙治创新方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了。他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深入社区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梳理工作流程,找到与社区联合服务的突破点,尝试“供电+社区”双网格融合互通的新型服务模式,不仅提升了社区整体服务水平,保障了安全用电,也更充分的做实做细了“面对面”“点对点”“手拉手”的融合服务。

    自2020年“双网格”融合互通的新型服务模式试行以来,客户服务满意率提升至99.8%,“网上国网”注册用户稳步增长,线上办电率达到100%,线上缴费率达到90%以上,报修处理及时率、可靠率达到了99.9%。2020年8月28日,兰州市城关区区委主要负责人到皋兰路街道调研,对供电服务与街道社区“双网格”融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着“八维五评”360°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评价体系的深入推进,兰州供电公司基层党组织活力有效激发,党支部书记素质显著提升。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党支部书记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通盘考虑,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

    变电运维中心党总支书记郭锐秉持“融入中心工作抓党建”这一总体思路,积极实践党建“五融入”工作法,让思想、行为、计划、过程、价值有机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助力党建工作焕发新光彩。该党总支通过开展“党建+创新”党建项目化应用,形成“党建搭台、青年唱戏,推进生产技术创新再提升”的良好局势。今年,变电运维中心2项成果分别获得中国设备协会技术创新一、二等奖,2项QC成果荣获全国质量管理、甘肃省质协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1项成果入围2021年度电力职工技术创新奖复审。

    下一步,兰州供电公司将持续发挥履职评价“助推器”作用,以激发“头雁”动力、提升“头雁”能力、发挥“头雁”效力为目标,加强打造一支“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党支部书记队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者:史双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