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中车兰州科技园:红心服务群众,匠心建设金城

2021-10-18 10:26:50 来源: 新甘肃

    原标题:中车兰州科技园:红心服务群众,匠心建设金城

中车·共享城

    秋日上午的中车·拾光公园里,市民三三两两打着羽毛球,一旁的活动器械上,老人们晒着太阳活动筋骨。

    沿着健身步道走进公园深处,才发现这里竟别有洞天——厂房桁架、烟囱与花草树木完美结合,兰州机车厂部分老厂区的生产设备零部件被设计成座椅、空中飞翔雕塑等,令人眼前一亮。

    这是兰州市首个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由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利用兰州机车厂部分老厂区原址建设而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设便民利民公园、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用情建设“读者书房”等,用实际行动彰显央企中车的使命与担当。

中车·拾光公园里的火车机体

    工业艺术 凸显精致兰州

    中车·拾光公园的规划设计中,处处体现着对兰州工业文明的致敬。保留下的火车轨道与草坪、花丛融为一体,废弃铁路枕木被拆下设计成蜿蜒小路,将旧机件设计打造成艺术景观……

    “结合艺术展示、工业文化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对城市工业遗产进行创新性的保护及更新,同时将原址开发建设的老厂区内30年以上乔木共55株全部保护迁移至公园内,园区绿化率达到70%以上。”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文峰介绍,公园占地约40亩,总投资约3500万元。在这里,公园、小区、城乡完美融合。

    2020年,公园对外开放,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前来观光。“我搬来这附近6年了,以前周围环境比较差,刚搬来比较失望。而且出游、散步得到外面的公园去,从来没奢望过家门口能有个公园。现在,马路扩建了,还建起了公园,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公园里,我和姐妹们跳舞都有动力了,每天过得有滋有味。”城南国际小区居民张筱芳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车·拾光公园还进行了剩余边角地带的全面开放和提升改造,以崭新的面貌全面呈现给金城市民。

书法活动现场

    公园涂鸦墙后展示着一排书法作品,书法爱好者们正在挥毫泼墨。这是兰州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南站社区利用公园的场地进行的书画展,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一旁的广场上打篮球的少年们正在球场挥洒汗水,一静一动,构成和谐的生活画卷。

中车·拾光公园一角

    破茧蝶变 改善人居环境

    晏家坪路口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晏家坪片区兰工坪路611号,靠近中车·拾光公园,东临兰州理工大学,南接兰临高速出口,是兰州市向南发展的重要门户。

    然而,从前的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有市民在裸露的土层开垦种菜,还有大量违停车辆,私人违规搭建的瓦房、活动板房等,是城市环境整治工作的顽疾。

    为彻底解决晏家坪路口乱象,改善路口综合环境,展现城市良好风貌,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央企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理念,与七里河区区委区政府开展央地共建,将晏家坪路口综合整治项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工程,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方案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

环境整治前后对比

    说干就干。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梳理道路视线界面,建起种植池,种满花草;植入约150米长兰州机车厂历史沿革的红色基因飘带,打造具有中车工业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文化景观博物书”……融合文化展示、互动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中车·拾光广场”惊艳了众人。

    “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的便民广场,人们遛弯散步有了好去处,等周围店铺开业,购物也很方便。而且,这里没有设立大型广告,而是打造红色教育场所,学党史的展板摆了一排,学习氛围浓厚,它让书本上的党史更立体,每次来这里都会有感官上的冲击。”南站社区居民赵太平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党员,他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见证了兰州南大门的一步步发展。“这些变化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便捷,我感到企业是在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赵太平说。

打造公益性质的“读者书房”

    书香四溢 搭建文化空间

    书香致远,润泽心灵。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与读者传媒集团合作,在中车·拾光公园内打造公益性质的“读者书房”。书房藏书1500余册,涵盖了党建、政治、经济、哲学、社科、历史、中外文学等书籍,从优化阅读环境、丰富书籍储备、免费开放、鼓励分享藏书等多个维度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发挥“读者书房”的效用。

    依托书房建设,这里将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使书房成为一个为群众提供休息、阅读、交流和文化体验的场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提高全民思想文化素质,深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

“读者书房”授牌仪式

    “中车·拾光公园读者书房的建设,是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为兰州市民搭建读者共享文化创意的街区公共文化空间和体验式文化沙龙的责任使然。”杨文峰说,城市文化空间的拓展,使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将文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项目管理提升和中车品牌推广,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回应了群众所需所盼。未来,这里是学习交流的场所,是游玩观赏的打卡地,也是宜业宜居的居住地。

    截至目前,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先后投入近4500万元实施了众多项目。下一步,该公司将围绕年度重点任务,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商共建,推动城市更新环境改善,为该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