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诗意乡村织锦绣——嘉峪关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21-10-18 17:52:24 来源: 嘉峪关日报

    展开嘉峪关市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每一处着墨都令人欢欣鼓舞:一片片春潮涌动的田野,一处处希望迸发的特色产业,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把沃野变成了令人向往的诗意田园。

    循着时间的轨迹,梳理中共嘉峪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嘉峪关市乡村振兴的脉络:坚持“围绕城市发展农村、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发展理念,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将农村建设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市民的“菜篮子”、居民的“休闲地”。

    产业富民,乡村事业甜起来

    淡淡艾草香,浓浓丰收情。团结村里,团结菜业合作社负责人院岳正忙着收购农户种植的艾草。院岳是团结村产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艾草,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路子,目前文殊镇艾草种植面积达500余亩,每亩可收益4000元,带动农民种植能手200余人。小小艾草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枝玉叶”。

    团结村是嘉峪关市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振兴乡村的一个生动剪影。近年来,嘉峪关市充分发挥城郊型农业优势,抓住产业兴农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充分释放农业农村活力,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野麻湾西瓜、冯家沟油桃、新城村青贮玉米……嘉峪关市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重点做大做强特优高效种植、特种蔬菜瓜果、特色生态休闲“三特”产业,培育精细蔬菜、高效制种、经济林果、优良畜禽、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高效产业,建设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生产基地6个,精细蔬菜面积达1.7万亩。

    嘉峪关市还挖掘新城传统手工酿醋、文殊香粮油、峪泉锅盔等一大批有影响的“五小产业”品牌,从业农户达140余家,产业发展路径更宽广,农民增收致富更有效。

    留住乡愁,乡村风景美起来

    金色的初秋,行走在古香古色、青砖黛瓦的横沟村“横沟屯”民宿一条街,仿若置身世外桃源。这里环境清幽、“屋舍俨然”、道路平坦,一幅“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的洁净清幽画卷渐次展开,生动演绎着美丽家园的“田园梦想”。

    洁净清幽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从城市“逆行”到乡村,来体验“田园生活”。“环境好,游客才愿意来!”横沟村负责人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良好的乡村环境是基础。为此,横沟村集中力量拆除老宅基地、废旧温室大棚、残垣断壁等,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横沟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生动剪影。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嘉峪关市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嘉峪关市紧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目标,积极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创建”专项行动,农村“颜值”“气质”比翼齐飞。

    这是一场全面消除“视觉贫困”的“风貌革命”。嘉峪关市下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9”实施意见和配套方案,郊区办将三镇17个行政村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理工作格局。

    消除“视觉贫困”,说易行难。镇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清拆违建,找来机械,召集志愿者领着干、帮着干,并实行镇村干部包户协助,一户一策、对症下药,坚决整治顽疾。

    “以前农户两三天收拾一次屋子,现在早晨起来就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泥沟村负责人介绍,人居环境整治不仅美了乡村,而且带动村民的思想和卫生习惯也在悄悄发生转变。特别是“泥沟人家”项目的实施,让村民们认识到好环境、好风景可以带来好“钱景”,人居环境整治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

    这是一场以“美丽”为目标、改变家园面貌的“劳动竞赛”。嘉峪关市健全完善“日累积、周通报、月评比、季考核”工作考评机制和“红黑榜”制度,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洁净庭院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奖励“优等生”“进步生”,让进步快的更有动力,积小进步为大蝶变。

    以美为令,向美而行!后院、后路的柴堆、垃圾堆、杂物堆消失了,违章建筑拆除了,巷道变平坦了,村庄融花园、田园于一体……放眼望去,整个乡村仿佛按下了“美颜键”,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村民们也在共建共享中获得了更多的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

    文明浸润,内生动力强起来

    春风化雨时,花开遍地香。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嘉峪关市坚持“乡村振兴、文明先行”总思路,以文明浸润乡土,以文化滋养乡情,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刘晓凤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好媳妇,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脸,更别说吵架了,我们应该向她学习。”2019年7月19日,野麻湾村西瓜文化旅游节上,对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的表彰,让人们点赞不已。

    这是孝善文化营造的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嘉峪关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孝善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党建+孝善文化”新路径,组建21支以村为单位,以支部为依托,以村三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为主体的“孝善志愿服务队”2000余人,坚持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孤寡、贫困、高龄、残疾等老人家中,开展政策解读、卫生清扫、事项代办、慰问关怀等志愿服务,传递了崇德孝善的良好风尚。

    注重典型引领,在挖掘、培育、重塑、传承孝善文化上出实招,将“孝善品牌”打造成有魅力的金名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孝善之星等评选活动,形成“村村有模范、镇镇有典型”的良好态势。

    乡贤是乡村治理和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嘉峪关市通过引导资源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影响力返乡等方式,把有威望的退休干部、有影响力的经商人士、有“手艺”的技术人才、有经验的返乡务工人员,以及“在土”和“离土”的真正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乐于乡村治理的人纳入到乡贤群体中,搭建交流、议事、服务平台,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致富帮带、公益支持、发展协调方面的作用,厚植乡村振兴软实力。

    嘉峪关市还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孝善基金会作用,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设立居家养老“爱心午餐”服务点,建成“老人幸福苑”和“孝老饭庄”居家养老试点,全力打造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创新治理,群众心气顺起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嘉峪关市紧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断点,积极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出台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和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办法,建成农村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17个,选聘17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100%,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按年度进行全覆盖培训,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健全充满活力的村级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搭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村级事务“议事厅”,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通过村民自荐、邻里互荐、村两委推荐等方式,选拔一批以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驻村干部、德高望重的老村干部或有智谋、善监督的本村村民为主体的议事队伍,协调解决本组大小事项,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

    建立监督约束机制,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6条》,建立村级重大事项审批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严格把关;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农田水利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进行近距离、可视化监督,确保每一个环节、步骤不走样、不变形。

    在充分保障村民议事会自主行使决策权、监督权、议事权的基础上,利用“律师进乡村”“巡回法庭进乡村”、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外援力量帮助村民议事会辨是非、明事理,消除分歧、化解矛盾。

    生活富裕,农民腰包鼓起来

    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农村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嘉峪关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让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土地流转,转出了好日子。”河口村村民张建文将家中12亩地全部流转给丰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每年获取每亩地500元的保底分红,他还在村里建起了农家旅馆,开起了农家乐,每年收益超过10万元。

    这是嘉峪关市农村“三变”改革给农民带来的红利。嘉峪关市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引导农户的土地、林地折股量化,入股到合作社中,再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实现保底分红,形成了“三变+乡村旅游”“三变+土地+劳动力”“三变+戈壁农业”“三变+农户+合作社+闲置资源”模式,实现了土地流转挣租金、经营主体基地就业挣薪金、资金入股挣股金,真正让农户享受到“三变”改革的红利。

    黄草营村步行街和锅盔美食合作社、河口双泉农家山庄、安远沟富田度假村、泥沟村“泥沟人家乡村旅游合作社”、横沟村的乡村旅游民俗示范街……嘉峪关市立足乡村资源禀赋,挖掘特色资源,将特色元素融入景观建设,乡村旅游遍地开花,错位发展,形成了“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市有130家星级农家乐、农家旅馆、特色民宿,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15家,市级示范社38家。

    嘉峪关市还抢抓数字时代新机遇,乘“云”而上,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联合嘉峪关联通公司全力打造“数字乡镇”服务平台,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嘉味优品”“文殊优品”电商平台成功上线,在线销售配送三镇禽蛋肉类、生鲜果蔬、特色美食、米面粮油,有效促进农业品牌化、信息化发展。

    喜看沃野织锦绣,乡村振兴正当时。一幅“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福祉”的生动图景,在嘉峪关市渐行渐近,正释放出无限活力。(记者 赵明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