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区:基层党建“四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21-10-18 17:46:42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肃州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四抓两整治”,扎实推进村级阵地建设标准化、村干部报酬提标常态化、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化“四化”建设,确保村级党组织有场所议事、有能人干事、有制度管事、资金办事, 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以“四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村级阵地建设标准化

    把加强村级阵地建设作为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按照“统筹资源抓建设,规范机制抓管理,提升服务抓运用”的工作方针,牢牢把握“建、管、用”三个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经费投入,规范管理运用,切实推进村级阵地建设标准化。近三年来,区财政统筹5800多万元对71个阵地薄弱村、社区、楼院网格党群服务阵地进行新扩改建,基层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由过去的基层自筹为主向财政投入为主转变,由过去的不规范建设向标准化建设转变,基层阵地实现功能最优化、服务最大化。

    村干部报酬提标常态化

    聚焦用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本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标准落实村干部报酬,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每年按不低于4.5万元确定报酬,切实稳步提升村书记待遇保障。综合利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工作考核等考核结果,对评为优秀的村“两委”绩效工资按110%发放,称职绩效工资按100%发放;基本称职的按核定比例发放。让有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在物质上得奖励、实干中添底气,进一步激发了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

    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牢固树立“制度先行”的理念,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制定《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条件联审办法》《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为主导、村民为主体、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乡村治理架构,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各类村级组织的统一领导,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坚持“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等制度,并在解决基层问题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体制机制,织密基层治理“制度网”,让基层治理有“章”有“节”、有序有效,为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化

    制定出台《肃州区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提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5年目标和具体措施,围绕“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目标,结合各村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资金积累等不同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发展“合作型、经营型、服务型”等类型的集体经济。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组织对集体所有闲置房屋、场地、校舍、仓库、生产设施设备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区位优势和集体经济项目需求进行合理开发运作,将资源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效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造血”功能。近三年来,全区整合农民扶贫互助社退出资金3442万元,按照30万元/村标准,建立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从区管党费列支222万元进行示范性项目补助,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有力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