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东乡县:布楞沟美丽乡村新变化

2021-10-18 20:47:43 来源: 中国甘肃网

    让原来的家园成风景,让原有的生活成故事,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正在让曾经熟悉的生活场景成为旅游资源。10月16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协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采访甘肃行”走进布楞沟村,天天有变化的小村庄又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布楞沟,东乡语意为“悬崖边”。位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的布楞沟村,山大坡陡、沟壑纵横。曾经因为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增收难被称为“六难村”。

    通过多年的不懈奋斗,这个小村庄也逐步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如今的布楞沟,水清、路宽、日子旺,从“找水去”到“引水来”,从土路“白光光”到硬路“绿茵茵”,从“站着看、等着扶”到“要苦干、不苦熬”,曾经的“六大难”一去不返。

布楞沟村东乡贡羊

    “我们合作社现存栏羊2600只,全年出栏量最多可达到1.2万只。”布楞沟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翼庆介绍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养羊的情况。

    张翼庆说,布楞沟村始终把发展产业当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利用好东乡贡羊区域品牌,打造布楞沟东乡手抓羊肉品牌。冷链羊肉销往北京、福建、山东等地,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保障。

布楞沟村民俗体验区

    说起最近村上的新鲜事,张翼庆表示,最近布楞沟村正在铺设管道,这种管道就像城市的地下管廊,将燃气、通讯网络、污水收集等一次铺设。等工程完工后,布楞沟村将通天然气,污水也将全部收集。

    “ 村上要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必须先行。”张翼庆说,布楞沟正在发展民俗旅游,换个角度来看,曾经的生活都是旅游资源。

布楞沟村东乡民俗绣品体验区

    曾经的家园不再破旧,古朴的院落经过简单的整理恢复了原来的场景,东乡刺绣、鞋垫、布鞋这些日常的穿衣打扮也成为人们了解东乡文化的窗口。

    在窑洞人们感受一下曾经的清苦生活,在打麦场体验一下碾场的辛苦,初具规模的布楞沟民俗体验区让时光回到过去,把思绪带到过往,那些曾经熟悉的乡村生活都成为乡村旅游最具乡愁的元素。

布楞沟村曾经的窑洞

    “我们要让游客来了有更多体验,把乡愁融入到生活和民俗中。”张翼庆如是说。

布楞沟村的麦场

布楞沟农家民俗体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