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笑容,绽放在“山楂小镇”

2021-10-19 15:40:20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笑容,绽放在“山楂小镇”

  采摘归来的合作社社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山楂小镇”电商中心销售的农产品琳琅满目。

  乡村美景令游客流连忘返。

  今年种植成功的玉木耳已经采摘了10茬。

  游客慕名来山楂园观光旅游。

  无土栽培的芽苗菜长势良好。

  金秋时节,一场秋雨过后的山楂园里,挂在枝头的山楂果上露珠摇曳着,把乡村的秋天点缀得殷实祥和。

  “山楂小镇”位于通渭县常家河镇,由福兴德农牧林专业合作社承建,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当地常河、胜义、王庄、南河4村24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2021年,合作社山楂苗木种植面积达1万亩。山楂经济林的成功种植,让大山深处的常家河镇,变成游客心目中有美景、有美味、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山楂树下,正在给山楂树施播有机肥的社员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负责山楂园管理的王庄村村民马定存对大伙儿的收入如数家珍,他说:“合作社的社员现在都实现了在家门口长期务工, 仅山楂园正常上班的就有70多人,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全年人均工资近4万元。我们‘以旅促农,以旅富农’的三产融合新模式还连续两次上过中央电视台哩。”

  此时,一批陇西县的游客来到山楂园里旅游观光,体验采摘乐趣。山楂树下、绿叶红果间,旅客打卡拍照,流连忘返。“我们品尝了山楂果,酸甜酸甜的,味道好得很,真是不虚此行。”游客朱女士对“山楂小镇”赞不绝口。

  “山楂小镇”德源祥现代光伏产业园以山楂系列产品加工销售、食用菌栽培和观光体验农业为主,目前正在研发饮料、红酒等山楂系列产品,以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肃锦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兴德农牧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海增说:“合作社将与山东等地企业深化合作,促进产品上市交易,走产、研、加、销一体化路子,要从种植收益向产能消化收益转变,不仅要让老百姓从种植中获得收益,更要从山楂深加工的整个产业链上得到实惠。还要从多元互补、文化附加上下功夫,让我们的产品成为有故事的农产品,让我们的文化成为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

  “山楂小镇”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社员们白天在合作社上班,晚上或在乡村舞台跳广场舞,或在花红柳绿的孝悌公园悠闲踱步,置身其中,不由感叹,这正是我们心中的美丽乡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