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能源供应链服务缓解火电厂燃煤之急 2021年甘肃省电煤20万吨

2021-10-19 15:50:39 来源: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是国家电网公司初心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国网甘肃省综合能源公司立足多能供应主业主责,充分发挥能源供应产业链的优势,开展能源供应购销服务,截至发稿,2021年向甘肃省内火电厂补充燃煤20万吨,缓解了省内电煤紧张局面,为保障省内电力有序供应做出贡献。

    甘肃新能源装机占比较大,新占比较高,在新能源出现波动的低谷,火电承担了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的调峰重任。为了应对新能源波动性和随机性带来的冲击,火电厂需要在计划性燃煤采购合同的基础上,通过市场手段补充更为灵活的燃煤储备,以应对火电厂在高峰时期燃料供给的缺口风险。

    但电厂用煤多采用期货或中长期交易方式,需要上游燃煤生产商、运输商垫资供煤,在当前燃煤供应紧张的市场背景下,火电厂市场化电煤补充存在“断顿”的风险。基于供需双方市场需求,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立足于能源供应及非传统的电力物资采购,利用与电厂、电网的沟通资源优势开展燃料购销业务,既满足了省内火电厂市场化补充燃煤的需求,又解决了燃煤生产商、运输商的资金顾虑。2019年开展此项业务以来,已为全省火电企业补充电煤50万吨。

    国网甘肃综合能源公司将进一步规范和扩大能源与燃料供给业务,加快资金轮转和业务质量,并遴选优质的能源供应商提供给用煤客户。该公司表示要将业务打造为数据化、信息化的全程线上工单流程,提供精细化、多元化的多能服务。(陶冶 卢增元 黄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