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跨越高原夏菜基地线路逐步实现通道可视化

2021-10-19 15:50:39 来源: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

    10月18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在线路巡视过程中,发现榆中县“高原夏菜”主产区的蔬菜大棚出现破损,第一时间告知菜农并协助维修。

    榆中县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也是兰州“高原夏菜”的主产区。蔬菜生产不仅满足了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也使蔬菜销售成为榆中地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其中,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出线联接330千伏和平变、卧龙川变东和二三线、东卧线及高铁电源东兴牵一二线等330千伏重要线路走廊,成为过境榆中“高原夏菜”主产区的重要通道。

    近年来,随着外破风险不断增加,输电线路通道运行环境面临的风险因素也不断加大。跨越"高原夏菜"基地的蔬菜大棚、地膜农田等线路由于周边环境复杂,导致设备运维压力较大。每年春季大风天气和区域性极端气候时,线路跨越的蔬菜大棚容易被卷上导线,极易造成跳闸。而且菜农在修理翻建蔬菜大棚时,高大机械施工也给线路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隐患。

    面对隐患点多、蔬菜生长周期性长,难以高效发现和处理隐患等诸多挑战,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配备了250套新一代图片监控装置,由运维人员密切监控并及时反馈。这种双摄像头枪拍,具备对焦、广角、夜视和前端预判告警功能,充分发挥了“千里眼”作用,完善了输电线路远程监控运行体系,把远程视频监控作为提前发现安全隐患的重要一环,组织力量加大输电线路远程视频监控安装密度,特别是线下大棚、线下地膜以及易发现事故的薄弱地段,确保重要地点、重点部位无死角全覆盖。

    目前,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已在辖区内重要线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重要跨越和重要线路隐患区段进行全覆盖安装视频及图像监控,有效遏制了各种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兰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丁伟 宋兵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