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泽:改好“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2021-10-19 17:57:17 来源: 张掖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泽县把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在原有户厕改造的基础上,持续推行以便民利民为核心、技术指导为支撑、群众参与为支点、财政奖补为保障的农村改厕模式,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聚合力

  按照“全面规划、因户施策、应改尽改、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组织镇村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农户,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走访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政策和实施改厕的重要性、必要性,细致摸排改厕意愿、改厕类型等情况,精准制定改厕计划。坚持村“两委”干部带头改、党员先锋率先改、先进模范主动改,着力激发群众改厕热情,提高参与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宣传引导“领”、示范带动“推”、现场观摩“促”、技术指导“助”等形式,全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形成全民总动员、党员做示范、干群齐上阵的良好氛围。

  抓点示范聚焦重点开好局

  以丹柳路、张罗路、312国道、临平路四条“井”字型廊道为轴线,以乡村建设示范村镇为重点,依托城郊已敷设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和计划敷设污水管网的行政村,组织整村推进农村户厕改建。紧密结合群众意愿需求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在提倡户厕入室和利用科技手段解决冬季防冻难题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以“完整下水道水冲”或“水冲式厕所+粪污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其他无害化卫生厕所为辅的农村户厕改建模式,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改厕。今年以来,全县新建改建农村户厕1313户,累计完成8467户,建成整村推进改厕示范村39个,71个村实现卫生公厕全覆盖。

  坚持标准严把关口保质量

  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把户厕质量作为改厕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规划先行、分类施策、一步到位”的原则,配套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舒适型厕屋,确保一步改到位、长期能使用。组织卫健、环保、住建等部门扎实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和各镇政府抓好改厕设备的质量把控和监管,协调施工环节材料供应商技术指导人员跟踪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安装一个,成功一个。组织村民代表成立质量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施工,严把施工质量关。组成由农业农村、财政、环保、住建等部门参与的联合验收组,严把竣工验收关,确保建设一个、合格一个,切实增进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

  建章立制健全机制管长远

  制定出台《临泽县厕所粪污抽吸设备管理制度》,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收集、集中收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创新厕所后续管理服务模式,注重优先解决好农村厕所构件缺失、损毁,粪污直排、清掏不及时等问题,建立政府主导、村委负责、农户参与的农村厕所管护、清掏利用机制。以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为主线,与农村庭院经济和农业绿色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充分利用现有人员设备,建立“管收用并重、权责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真正实现规范化管理、智能化运行、资源化利用、整体化提升的目标。(临泽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