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春风化雨润春苗 小微企业焕新机

2021-10-20 17:02:34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在繁荣市场、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六稳”“六保”中彰显了自身的应有力量和责任担当。为持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嘉峪关市税务局学史力行,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帮扶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在春风化雨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小微企业成长空间。今年上半年,嘉峪关市共有619户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

    惠苗固本

    红利升级增添发展“新动能”

    “去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的部分,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只有5%,没想到今年还能更低,只有2.5%,这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红包’啊!这下企业发展更有劲了。” 甘肃宏基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磊兴奋地说道。

    甘肃宏基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工程质量以及生铁、铁合金、钢及钢材、铁矿石及矿石粉、焦化产品的检测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小型微利企业,2021年前两个季度,企业实现利润额210万元,按照最新的小型微利企业再减半优惠政策,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9万元。

    与此同时,企业收到的升级大礼包还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等。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不断激发着小微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动力,“四两拨千斤”的成效更加值得期待。

    助苗强干

    精细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新、精、进”工作要求,全力推行精细服务,“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实现税惠“颗粒归仓”,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这场针对我们科技型企业的专场培训会真是太及时了!从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到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都做了详细讲解。这些优惠政策,大大增强了我们创业创新的信心。”嘉峪关市长城望宇炉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卢红青在参加完嘉峪关市税务局与科技局联合举办的嘉峪关市2021年第3期科技型企业培训会后高兴地说。

    嘉峪关市长城望宇炉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炉料、冶金设备、耐火材料生产加工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2020年度,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03.32万元,因同时符合小微企业条件,还享受了双重税收优惠,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39.64万元。“我们将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丰富产品特色、提高产品竞争力上下功夫,按下企业发展的快进键。”卢红青表示。

    为确保小微企业真正懂政策、会办理、享红利、得实惠,嘉峪关市税务局通过纳税人学堂、召开座谈会、送政策入户、上门问计问需、纳税服务网格化、微信24h在线等方式,精准了解小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延时办”“联合办”“邮寄送”“减资料”“合并报”等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的体验感。

    护苗成长

    银税互动盘活企业“资金流”

    受疫情影响,大量中小微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令许多中小微企业主愁容不展。为解决企业难题,嘉峪关市税务局线上线下打造升级版“银税互动”新模式,积极扩展“银税互动”服务,让众多缺抵押、缺担保的小微企业获得了融资通道,盘活了企业“资金流”。2021年前8个月,已帮助全市小微企业融资2.41亿元,惠及510家守信小微企业。

    甘肃因柏瑞机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嘉峪关市一家小微企业,连续两年被评为纳税信用B级企业。由于今年上游客户的付款方式发生变化,原先的现金结算改为承兑汇票结算,企业的资金周转一下陷入了困境。但公司没有自己的土地和房产,不能提供有效的抵质押物,很难在银行获得贷款。得知企业经营困难后,主管税务所干部主动上门详细讲解了面向诚信小微企业开展的融资支持活动“银税互动”,并帮企业联系银行合作部门,最终使该公司在无任何抵押担保的情况下,仅凭优质的纳税信用,通过“银税互动”的工行“税务贷”,取得信用贷款2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公司负责人陆斌深有感触地说:“幸好有税务部门及时提醒我们可以无抵押办理纳税信用贷款,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依法纳税,不仅能降低企业涉税风险,给企业赢得好声誉,还能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真是一举多得!”

    除在银税互动方面为守信企业拓展融资之路、缓解资金之难外,嘉峪关市税务局还在增值税发票领用、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办税服务绿色通道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激励措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底气、更具优势、更增信心。

    随着一项项税惠政策的落地生根、一条条服务举措的精准推送、一件件为民实事的落实见效,嘉峪关市税务局助力小微企业爬坡过坎、成长壮大,推动更多市场主体迸发强劲有力的发展活力,焕发朝气蓬勃的盎然生机,为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税动力”。(蒲亨莲 张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