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惠赋能 庆阳草畜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1-10-20 17:02:34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站在庆阳市环县的梁峁山腰放眼望去,成片的紫花苜蓿与天际相连,铺就了一幅草业蓬勃发展的美丽画卷。庆阳地处关中平原和鄂尔多斯草原交汇处,境内饲草资源丰富,种草养畜历史悠久。近年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淬炼升级纳税服务举措,全面助推草畜产业快速发展。

    “饲料草”串起了“富民链”

    走进位于环县曲子镇的荟荣草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收割而来的青贮饲草玉米正在被拉伸膜裹包青贮。荟荣草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牧草种植、收割、加工、购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自该公司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将其纳入“项目管家”服务范围,及时指派专人对接企业,详细了解其经营动态,并围绕热点税收政策和个性化需求,一对一开展精细化辅导,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零距离”服务。

    “因草饲料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三年来我公司1.18亿元销售额全部免征增值税。减免的税款不仅为保护价收购农民饲草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而且我们用节约的资金补充了一批现代化机械设备,新投资成立了饲料厂1个,生产经营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荟荣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宗华说道,“如今,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利好作用已经逐步显现,我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提速期。目前,公司相继开辟出4条裹包青贮生产线,饲草年产量达到80万吨,远销西藏、天津、河北等地,产值突破5亿元。”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荟荣草业有限公司也积极构建了以“龙头企业+草产业联合社+草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五位一体”草产业联合体,吸引了36个村集体、206个种植、养殖、农机合作社签订扶贫带动合同,带动全县3.5万户贫困户通过草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早胜牛”变致富“金疙瘩”

    “早胜牛”是我国五大黄牛品牌之一,也是庆阳市牛种的“当家品种”,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为助推全县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正宁县税务局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大力推行“帮扶筑巢”计划,有针对性地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宣传辅导,并做好“跟踪记录”,及时关注企业生产销售动态,引导企业用活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税费优惠红利。

    正宁鑫乐农牧有限公司位于正宁县永正镇堡住村,建有一座占地 248亩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基地,在通透敞亮的牛棚里,3000多头膘肥体壮的“早胜牛”在此安家。“去年我公司仅增值税就减免了179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直接降低了生产销售成本,也坚定了我们把肉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我公司现已带动全县2268户农户增收致富,每年可为群众分红130多万元。”正宁鑫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琼介绍道。

    除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扶农税收优惠政策外,税务部门也用优质服务让纳税人倍感暖心。“税务局不仅主动上门为我们送来税收优惠政策,并且手把手教会我们使用手机、电脑等个人终端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各项涉税业务,无需提交材料、无需跑路,真正实现了‘不来即享’。”张文琼说。

    “领头羊”带来了“大发展”

    作为一家从事湖羊饲养、繁育、育肥、销售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甘肃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有8000只种羊繁育基地1处、1万只育成羊育成基地1处,是全市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湖羊养殖企业之一。

    谈起税务部门对企业发展的帮助,中盛华美财务负责人万广福称赞道:“公司成立至今,只要有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西峰区税务局就会通过电话宣传、上门辅导等方式为我们讲解政策。我公司距离城区较远,税务干部还专门辅导我们用‘税务专邮’在线申领,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发票。正是这些贴心的服务和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成为了公司敢发展、能发展的底气。”

    据了解,今年以来,甘肃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销售收入2400万元,羊总存栏量达到19610只,实现年产羔2.4万只、出栏商品羊2.1万只,并有力促进了种植养殖、冷链包装、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推动了区域农业转型升级、农户增收致富。(梁冰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