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以疫为令 文旅铁军在行动

2021-10-25 14:35:42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初心不变,使命在肩。按照甘肃省文旅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全省文旅铁军以疫为令,“逆行”冲锋在防疫前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兵贵神速,跑出文旅加速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0月19日上午10时,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启动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严格按照省联防联控机制工作安排,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根据厅长办公会议精神,副厅长田学功同志随后组织召开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具体防控措施。甘肃省文旅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立即起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兰州、酒泉、嘉峪关、张掖四市关停文旅经营场所和经营活动,取消各类演出、展览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停止旅行社跨省旅游业务;要求省内其他地区文旅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方案和各类场所疫情防控指南,严格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剧院等演出场所,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等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加强文旅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加强工作人员自身安全防护。《通知》发出后,各地文旅部门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朋友圈等新媒体阵地,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全省文旅系统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应对、行动迅速,跑出了甘肃文旅的“加速度”,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主动和先机。

    勠力同心,打好疫情遭遇战。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检验的是党史教育的成果,反映的是干部的态度、能力、作风。10月19日中午开始,全省文旅系统闻令而动,兰州、酒泉、嘉峪关、张掖四市文旅部门立即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关停文旅经营单位和场所,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兰州市文旅部门10月19日当天出动执法人员412人次,检查全市各类经营场所141家,现场监督关停,防止人员聚集。酒泉、嘉峪关、张掖等地文旅部门陆续行动,开展市场巡查,进行宣传动员,按规定关停文旅经营单位和场所。甘南州文旅部门结合实际,提出了健康码、行程码一项都不能少,戴口罩、量体温一样都不能缺,勤消毒、常通风一环都不能丢,一米线、分开站一点都不能乱,人错峰、车限流一处都不能堵等疫情防控“十条要求”,组成五个工作组赴各县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天水市文旅部门下发《疫情防控提醒函》,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场所,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指导旅行社劝退内蒙古旅游团队预订,要求涉及内蒙古旅游线路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各地文旅部门按照文旅部工作要求,每天安排专人对本地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统计,为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决策指挥提供准确数据。

    践行使命,尽锐出动战疫情。10月19日至23日,按照工作安排,全省文旅系统加班加点摸排在甘肃境内旅游团队情况,要求甘肃境内所有旅游团队立即停止行程,妥善安置游客,主动联系疫情防控部门,等待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并按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协助符合返程的游客返程。为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在文旅经营单位有效落实,全省文旅系统全员行动、尽锐出战,深入文旅经营单位和场所开展宣传动员,帮助旅行社联系临时安置酒店,全力保障游客住宿、就餐、就医、购物等需求,以实际行动为游客服务。自10月19日以来,全省文旅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744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7999家次;全省累计关停文旅经营单位和场所3776家,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文旅力量。

    人间有爱,礼遇游客显温情。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灾大难看担当。为阻止疫情传播,部分外省旅游团队被滞留甘肃,被滞留的团队游客非常理解支持甘肃防疫工作,同时他们的衣食冷暖时刻牵挂着甘肃文旅人的心。为切实做好外省滞留甘肃游客的安抚和后续管理工作,10月23日,甘肃省文旅厅联合甘肃省卫健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外省滞留甘肃游客后续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文化旅游、公安、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积极做好滞留游客情绪安抚、生活保障、核酸检测等工作,让外地滞留游客感受到了甘肃人民的暖心和热情。

    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待到疫情远离、春暖花开,期待与大家相约山花烂漫的甘肃大地,领略又一个人间四月天!(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苏怀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