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汇聚磅礴伟力 构筑防疫长城——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2021-10-26 11:48:44 来源: 新天水客户端

    国庆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时,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让全市上下神经紧绷。10月16日,陕西省通报新增2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天水市高度重视,坚持把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精心部署、高位推动,迅速行动、果断作为,“快准狠”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协调联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减少病源输入和传播……

    这场严峻的考验,我们看到了挺立风雨的坚强脊梁,看到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

    动出击守牢防控防线

    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天水市各医疗卫生部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与病毒进行着抗争,寸步不让地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10月21日14时,天水市按照省上安排将麦积区核查出的1例阳性感染者,通过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省级定点医院后,不仅及时公布了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对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管控,并第一时间在麦积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把身份证和健康码提前准备好……”21日晚7:30,在麦积区桥南体育中心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穿着红马甲的桥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提醒排队群众。

    等待检测的市民排起长龙,男女老少或站或坐,耐心等待检测,秩序井然。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识别并登记后迅速采样,工作程序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两天后,当记者再次来到麦积区桥南体育中心核酸检测点时,医护人员已经熬了两个通宵。“检测以来,我们好些同事已经接连两个晚上都忙到凌晨四五点,第二天早上七点他们又会赶到工作岗位……”检测现场医护人员说。

    不仅桥南体育中心医护人员尽可能为更多居民检测,麦积区其他检测点医护人员近三天也都忙碌到深夜,24小时有人值守。忙碌时,他们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

    “我们快一点,市民就能少挨冻,检测结果也能快点出来。辛苦一点不要紧,就盼着能有效阻断疫情。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而是和所有市民一起在战斗,大家共同努力守护这座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石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秦州、麦积两区以社区为单位免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迅速行动构筑防疫长城

    面对疫情,除了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布防、医护人员的无私付出,全市车站、商超等更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行动起来。

    天水南站是陇东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10月21日中午,记者在天水南站看到,进站口最显眼的位置放置着疫情防控宣传展板,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消杀。来往旅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出省旅客自觉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并通过红外测温通道有序进入高铁站。

    “截至中午,共发送旅客1200人次。车站每隔2小时都会对候车区、卫生间、检票处、出站口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抓牢抓实防疫工作,保障旅客安全健康出行。”天水南站客运值班员郭奇对记者说,天水南站在进出站口增派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戴好口罩,自觉出示健康码,疏散旅客尽快离开安检点,避免聚集。

    天水市各大商场超市也及时响应防疫号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各方面工作,为积极打赢这场攻坚战作出自己的努力。

    “您的体温是36.7度。”一走进天水百货大楼,自动测温仪就启动测温,并报出了记者的体温。导购佩戴口罩站立,热情招呼着顾客,一切井然有序。

    百货大楼疫情防控负责人邓晨岗说,商场是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百货大楼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视,在门口设立自动测温仪,安排导购提醒顾客佩戴口罩,每天进行两次全面消杀,对扶梯等高频接触区域加强消杀频次;对内部员工也进行严格管理,要求外出报备,佩戴口罩上岗,工作间隙勤洗手,保护好自身和市民的健康安全。

    万众一心汇聚磅礴伟力

    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中,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各个检测点,看到的都是有序的蛇形队伍,都是一声声对白衣天使的感谢,坚韧的天水人民用实际行动构筑抗疫钢铁长城。

    “做检测的护士们一口水都没喝,这么冷的天重复这几个动作,还要不停地消毒,脸上肯定都是压痕,手都得泡白了,医务人员是为了咱们,咱们也得心疼他们啊!战‘疫’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秦州区七里墩街道和谐路社区采样点,退休老党员曹生彬义务充当了“志愿者”。

    全民抗疫的紧要关头,天水市广大市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到了没事不瞎转、不乱逛。“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市场里冲;只要还有一滴油,待在家里不露头;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网红“天水豆豆”创作的抗疫顺口溜,更是让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小爱无痕,大爱无疆。在抗疫阻击战的大旗下,天水百万群众众志成城,不断汇聚起战胜疫魔的无穷力量。在与疫情赛跑的生死时刻,构筑起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激发出同舟共济的无疆大爱,在砥砺奋进中奔向“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胜利曙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