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酒泉税务:以“练兵比武”的能量凝聚队伍发展的力量

2021-10-29 16:54:34 来源: 法制网

    近日,2021年甘肃省酒泉市职工技能大赛——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在酒泉市税务局如期举行。现场竞赛、理论笔试、线上学习、实务操作等多种模式,拉开了全市税务系统检验学习成果、实战磨砺担当的序幕。

    自“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启动以来,酒泉市税务局以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为主线,持续营造“学业务、强素质,练精兵、当能手”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1名干部入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57名干部取得“三师”资格证书,先后培养了15名全省税务系统领军人才、17名青年才俊,3人入选全国税务系统专业人才库,87人次入选全省税务系统专业人才库,4名干部成为全省税务系统首批兼职教师,18名干部入选全省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团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为推动税制改革、减税降费、助力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支撑。

    多维度炼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酒泉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干部学习和“岗位练兵”活动,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在“练兵比武”活动过程中,酒泉市税务局把练兵比武与日常业务结合起来,以岗位基础知识技能学习为主,将“练兵比武”内容和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干中练、在练中比。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线上学习和集中强化学习与个人自学自练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学习的自主性、自觉性、积极性和针对性。

    重点突出“以考促学,学以致用”,鼓励报考人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学习,同时把考试所学运用到税收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更好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成绩突出人员岗位作用,做到“考用相长”。对税务干部每周六推送一次测试题、每月推送一套考试题,形成“日日刷、周周测、月月考”模式,通过测试、考试等形式为巩固阶段性学习成果搭好架子、铺好台阶。

    多途径育才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积极鼓励干部报考“三师”资格考试,要求45岁以下干部必须通过《税法一》和《税法二》科目考试。每周定期向税务干部发送学习内容和练习内容,分条线为税务干部购买业务书籍;为了满足年轻干部集中学习场地需求,开放图书阅览室、圆桌会议室、大会议室等场所,供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为干部职工创造尽可能舒心的集中学习和考试条件。

    同时,不断创新学习机制,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拓宽岗位练兵渠道。以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学习平台为自主学习大环境,充分利用税务系统各类网络学习教材,拓展学习内容范围。健全以业务骨干为主导、新进人员为主体、工作岗位为平台的“传帮带”机制,搭建局内各部门的业务交流与展示平台,与当地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展联合学习交流活动,助力税务干部实务能力提升,锻造一批训练有素、能文能武的税务干部。

    多平台砺才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

    人才储备是干部队伍永葆年轻之本。酒泉市税务局各部门充分发挥自有师资力量的示范带动作用,分类举办纳税服务、税收业务、税务稽查等业务的练兵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成立由20名具有“三师”资格的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工匠孵化工作室”,根据干部自身特点建立稽查干部能力素质标准模型,实现量体裁衣、分类施训。切实把税务业务素质培训与锤炼队伍相结合,完善健全各项激励考评举措,有效解决工学矛盾。综合全省模考、业务竞赛及工作能力表现,挖掘业务素质强、工作水平高的优秀干部进行优先培养,发挥人才高地和标杆引领作用。将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任务有机融入绩效考核和干部个人工作评鉴,把业务能力表现作为干部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年底个人绩效成绩评定和评先选优、考察培训、挂职遴选、岗位交流的重要参照,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毛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