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艺术战“疫”创作 彰显甘肃力量

2021-11-01 21:48:46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磅礴甘肃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文艺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抗疫题材创作的号召,在开启居家抗疫的同时,执笔为戈,用“艺”战“疫”,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文艺创作中,为打赢陇原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永不气馁的精神动力。

    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各级文艺院团、画院共创作778件不同艺术形式的抗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类型涵盖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抗疫题材音乐及歌曲116首,舞蹈27支,戏曲及曲艺38个,诗歌36首,美术书法作品473幅,其他艺术形式作品89件。同时,全省各高校艺术院系、文艺演出行业协会和知名文艺工作者也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号召,用文字、声音、舞蹈和画笔,创作出一批批形式多样、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文艺作品。

    美术工作者心系抗疫一线

    为人民而创作是艺术家永远不变的创作宗旨,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传统,是“胸怀国家,心系人民”的担当。2020年那个疫情肆虐的初春,中国著名雕塑家何鄂先生写下了“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率真拙朴、苍劲有力的八个大字。今天,年过84岁高龄的何鄂先生再次用坚毅粗粝的双手,为英雄造像,《春雷》《志愿者》两身栩栩如生的雕塑和亲笔写下《陇原儿女齐抗疫》的诗文,致敬新时代的抗疫英雄,赞美大爱精神,表达老一辈艺术家对战“疫”英雄的敬意和早日战胜疫情的祝福。在疫情席卷陇原大地的同时,艺术战“疫”的接力棒也在一代代美术工作者的手中传递。10月20日,甘肃画院向全省各级画院、书画院艺术工作者发出了《关于征集“众志成城、以艺抗疫”主题艺术创作的通知》,一时间艺术工作者的创作激情被迅速点燃,执笔赋彩,为逆行者画像,描绘抗疫、防疫一线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典型事迹,一大批展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代精神和感人场面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国有文艺院团集结亮剑

    党旗所指,就是文艺工作者的前进方向。面对疫情,全省各级国有文艺院团充分发挥文艺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抗疫一线和创作一线集结亮剑出击。甘肃省歌剧院、甘肃省陇剧院、敦煌艺术团、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兰州大剧院、金昌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张掖七一剧团、定西市百花演艺公司、肃南民族歌舞团、肃北乌兰牧骑等各级国有文艺院团,组织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在核酸检测、物资运送、社区防控等群防群控等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与此同时,各文艺院团按照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关于组织创作昂扬向上、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主旋律抗疫文艺作品的指示”精神,组织创作人员,聚焦讲好陇原抗疫故事,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抗疫题材文艺创作。甘肃省陇剧院联合创作的歌曲《因为有你》,甘肃省歌剧院原创诗歌《白昼的灯光》,用歌声传递力量,用诗歌鼓舞斗志;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的歌曲《雪花的绽放》,致敬一线核酸采样工作者;甘肃省话剧院组织34名话剧演员,隔空录制、创作完成配乐诗朗诵《金城兰州·我的家乡》;临夏州花儿剧院创作的花儿联唱《送走瘟神 再把花儿唱》,兰州大剧院创作的戏曲联唱《社区颂·曙光》等文艺作品,聚焦抗击疫情一线的典型人物,传播抗击疫情中的动人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陇原疫情阻击战中的甘肃力量与甘肃担当。

    社会各界共谱战疫新曲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兰州、张掖、嘉峪关、酒泉、陇南、天水先后遭受疫情袭击的时候,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和省内外文艺工作者展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热忱与担当。著名歌唱家杨洪基、邓玉华、吕继宏、戴玉强、刘和刚,著名表演艺术家张保和,青年歌手张韶涵、云朵、乌兰图雅、央金兰泽等50余位文艺工作者,通过甘肃省演出行业协会发来慰问视频,为甘肃加油,祝愿甘肃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兰州、酒泉、张掖、武威、白银、天水、平凉、庆阳、定西、陇南、甘南、临夏等市州文旅局,充分挖掘本土文艺资源优势,开展线上艺术战疫系列展演展览活动,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情感共鸣、鼓舞抗疫士气,满足了群众疫情防守期间的文化生活需求。甘肃省多所高校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用艺术的手段共同“战疫”,由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赛音作曲的《战疫之歌》,激昂澎湃,广为传唱。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巴特尔创作并演出的舞蹈《在一起》,展示了陇原人民坚定不移的抗疫意志。疫情面前,兰州老兵合唱团为战“疫”而歌,一曲《白衣长城》,用歌声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一场特殊的“战疫”,让人们知道了一个叫“兰州青年”的艺术创作群体,抗疫公益MV《加油兰州》《兰州需要静一静》《加油甘肃》歌曲网络热播,成为疫情期间抚慰人心、鼓舞人心的一股强大力量,这群热血的“兰州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力量的责任和担当。(文:张林涛 杨沛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