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税务:“智感”服务无“触”不在

2021-11-05 17:38:36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酒泉市税务局聚焦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充分延展智能办税空间,让“非接触式”贯穿政策落实、服务跟进、风险防控全程,切实打造高效智能安全的税费服务新环境。

     “远程辅助”安心办税

     近日,甘肃昱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阿克塞分公司财务人员况国兰女士收到了阿克塞县税务局邮寄的税务Ukey,不仅让她顺利开出了发票,更让她感受到了“隔空”的税务温暖。此前,企业因税务Ukey损坏,无法开具发票,而企业相关人员又都在兰州,在急需开票之际,况女士拨通了阿克塞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电话。接到咨询电话后,阿克塞县税务局及时受理,为企业重新发行了新的税务Ukey,并第一时间寄送,2天后企业就收到了新Ukey。“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没想到一个远程电话,公司的燃眉之急就解决了,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况女士称赞道。

     为确保疫情期间纳税服务不断线,诉求响应不断档,酒泉市税务局开通线上业务受理通道。纳税人可将相关办税资料拍照上传至税务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辅导、远程问办、容缺帮办、申请即办等方式,实现纳税人办税缴费零跑动、零接触、零成本。

     同时,酒泉市税务局打破8小时工作时限,组建成立“云税团”,即时解决纳税人疑难,并制作个性化纳税辅导视图,分类拍摄电子税务局申报辅导视频,通过微信群、QQ群、视频连线、热线转接等“非接触”方式开展宣传辅导,持续推动线下“流量”向线上转移,确保疫情期间办税缴费更安全。据统计,10月大征期,纳税人、缴费人云端办理业务量超过95%,网上申报率达到98%。

     “虽然居家办公,但是一点没耽误我在申报期办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瓜州支公司财务人员周影与税务干部视频连线完成更正申报后轻松地说。

     政策红利精准投送

     近日,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优惠政策相继“上新”,为有效保障纳税人正确判别、充分享受,酒泉市税务局及时梳理政策要点,分类建立管理台账,对政策范围内的3949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网格管理”,并分配网格服务“微管家”,通过实时政策推送、线上跟进辅导、后台数据分析,让政策红利精准落地。

     “前三个季度我们已经享受了近36万元的税收优惠,这最后一个季度的税款还可以延缴,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支持实实在在啊!”酒泉市爱华洁能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闫爱华在收到税收管家王泉芳微信发送的《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三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后高兴地说道。

     对于研发投入较大的制造业企业而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政策利好提前兑现,不仅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更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创造的新引擎。为确保疫情期间政策辅导不落一户,酒泉市税务局推出“研发企业档案”服务项目,根据行业特点、企业规模、政策适用内容,对全市2020年度发生研发费用的企业建立税收档案,组建“项目管家”团队,并将研发企业包挂到人,主动对接,提供“一对一”线上服务,辅导企业在不同时间节点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

     在金塔县海拓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荣平看来,不断档的税收政策支持和贴心细致的跟进服务助推企业发展进入了资金周转更快、支付能力更强、产品交付提速的良性循环。“10月申报期,我们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000余万元,这为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生产工艺、开发新产品注入了更充足的‘资’源。”姚荣平说道。

     风险总控防患未然

     疫情当下,随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主流,新的税收征管风险也随之增加。酒泉市税务局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的导向作用,利用大数据监控分析平台,从纳税人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入库、发票开具等多渠道数据着手,通过常规风险分析、行业重点剖析、重大事项分析等维度,对企业进行风险扫描,制定“体检报告”,并将分析监测到的风险问题分类开方,及时应对,为企业发展精准护航。

     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胜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国家政策更新快,有时候也顾不上学习,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周到服务,不仅辅导我们及时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而且定期为企业开展涉税风险审核分析,并给出一目了然的处理建议,这相当于为企业加了一层‘护身符’。”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近期,肃北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全面分析该企业各税种申报情况,个性化汇编企业所需税收政策,通过“云辅导”及时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酒泉市税务局结合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千户集团和重点行业企业为主要对象,全面进行税收“体检”,对发现的企业内控制度不完善、容易产生涉税风险等情况,开展大企业数据监测统计分析,及时掌握大企业税收变动情况和发展趋势,根据税收风险分析情况,精准研判大企业潜在风险和行业性涉税问题,及时反馈、迅速应对,有效化解大企业涉税风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底,酒泉市税务局已通过税收大数据对732户次纳税人开展了涉税风险扫描和分析应对工作。(潘明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