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2021-11-08 16:35:15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布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各省(区、市)资助项目名单,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资助项目数居西北五省(区)第二。2014年自国家艺术基金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共有65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总资助金额5949.6万元。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为推动甘肃省艺术精品创作、艺术人才培养、艺术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显著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甘肃省歌剧院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西北民族大学群舞《雪域汉子》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甘肃何鄂雕塑院何鄂雕塑《永恒祁连》入选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京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京剧《丝路花雨》巡演、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壁画临摹作品高校美育展、瓜州宏毅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第二届全国玄奘文化书法艺术作品巡展3个项目入选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甘肃省歌剧院沈丽敏《遥远的号声》音乐剧编剧、河西学院王盼盼《精神家园》油画系列创作、独立摄影人张健《东乡脱贫记》摄影创作3个项目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工作启动以来,甘肃省文旅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持续发挥地方文化行政部门职能作用,通过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广泛调动全省各级各类艺术单位、高等院校和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全力推进项目申报,积极配合项目监督,项目质量稳步提升,助力资助项目高起点策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完成,确保艺术基金充分发挥“孵化器”和“发动机”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甘肃省艺术创作生产和传播推广。深入开展艺术基金项目申报、监督辅导工作,多次邀请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专家,围绕项目策划、申报、实施等有关问题,开展专题辅导,同时,积极配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开展集中巡查监督工作,组织省内专家高标准完成资助项目中期监督工作,力促项目申报主体深入了解掌握并严格遵守国家艺术基金的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推动资助项目的成果转化和运用,自2014年至2019年,甘肃省共申报国家艺术基金896项,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65项,不少资助项目亮点突出,如2014年获得资助的话剧《天下第一桥》,入围第十五届“文华奖大奖”终评剧目;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沙漠实景演出剧《敦煌盛典》已成为敦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名片之一;2016年获资助的舞剧《大梦敦煌》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实现了对“一带一路”的精彩诠释与有力传播;2017年获得资助的杂技剧《九色鹿》再现敦煌壁画,全新演绎真善美的故事;2018年度资助项目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2019年度资助项目话剧《七先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扶持剧目”。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0年度资助项目实施工作顺延至2021年进行,此次公布的甘肃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必将助力新时代甘肃文艺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推动陇原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宣学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