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石化:寒夜巡检

2021-11-09 18:23:23 来源: 兰州石化

    一场寒流席卷了整个北方,呼啸地刮起西北风,气温呈现“断崖式”下降,兰州石化乙烯厂高压聚乙烯车间操作室里暖意融融,装置内操工正全神贯注盯着DCS监盘。

    11月6日零点30分,外操人员张永治抬头看了一下表,拿起对讲机和手电筒,随手又拿起管钳、扳手,轻轻地拍了拍有些困意的徒弟丁成,“走!巡检去”。

    师傅张永治是乙烯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化工二班班长,徒弟丁成是个入职不久的大学生。

    还没有走出外操间门口,一股刺骨寒风迎面袭来,师徒二人不禁打了个寒战,师傅帮着徒弟把工作服连衣帽上帽子扣到头上,上面再带上安全帽,又把棉衣的拉链拉到最高,师徒俩全副武装地顶着寒风朝着装置走去。

    “今晚巡检重点检查装置的防冻保温情况和机泵的润滑情况,保证装置平稳运行。”师傅张永治交待到。

    两人来到界区第一个导淋防冻点。张永治打开手电筒。“你看现在蒸汽有点小,用管钳略微开大一些”。徒弟麻利地又打开1/4,师傅赞许的点了点头说“也不要开太大,开大了浪费蒸汽,天气回暖后再关小些”。

    顺着巡检线路,又来到高循系统排蜡伴热线系统处。“这怎么没有蒸汽冒出!导淋引到下水的防冻临时管线怎么没有水排出,这个地方冻了,会造成装置排蜡系统堵塞,将影响生产的稳定,不能有一点纰漏”。师傅嘀咕着。

    师傅用手电筒照着,仔细检查者,一会爬高一会上低,一节一节检查管线和阀门。

    “接皮管,用蒸汽吹!”师傅当场决定。

    “咱们这个班又不进行排蜡作业,等到白班再干呗!今晚又这么冷。”徒弟有点不情愿地说。

    “不行!发现问题必须立刻解决,当班能解决的必须当班解决,不能交给下个班!虽然短时间对生产影响不大,但是把管线冻成臌胀了,可就麻烦了!你去找些皮管和铁丝,临时接蒸汽加热吹扫一下,很快就能疏通。”师傅张永治坚定地说。

    风越来越大,气温更低了。只有压缩机在冰冷的厂房里单调的轰鸣运转着,仿佛在说只有用运动来减轻寒冷一样!

    在昏暗的灯光下,师徒二人麻利地接好蒸汽皮管,在雾气中舞动着蒸汽皮管,二人的身影在蒸汽雾中时隐时现,对伴热管线来回的吹扫,吹了将近四五分钟,导淋处就有水流出,顺利地疏通了。

    师徒二人又把胶皮管一圈一圈盘好,对视着对方二人都笑了,原来师徒二人,眉毛、头顶的安全帽上和全身上下挂满了白色的雾霜。

    “师傅!您拿着管钳,摆个POS!我来给您照张相,看看像不像冰雕战士。”徒弟调侃地说到。

    张永治说:“咱们巡检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担当,交给下一个班的是一份安全、是一份平稳!要做到小事不过班,大事不过夜,也是一种踏实。”

    在灰暗的灯光下,飘起雪花,覆盖了大地!寒风包裹着师徒二人在回班路上,路上留下了匆忙地脚印!(卜宪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