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文旅铁军的身影在闪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抗击疫情侧记

2021-11-10 18:41:25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11月1日凌晨,因此次疫情滞留在嘉峪关的游客开始陆续返程。

    11月3日晚,经过多轮核酸检测,滞留在敦煌市的109名游客乘坐包机返程。

    ……

    一个个好消息传来,让人安心,令人欣慰。

    聚焦疫情防控主战场

    十月,正值旅游旺季,但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起来。10月18日,兰州市出现了本轮疫情中的第一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之后嘉峪关、张掖、天水、陇南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时间,诗和远方戛然而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0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具体措施,全省文旅系统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派出督查组赴全省各地深入一线督查疫情防控,指导督促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会同省卫健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采取了“熔断”措施,终止一切旅行活动,就地隔离、观察,有序安置因疫情滞留游客,集中进行核酸检测。会同省公安厅通过大数据筛查,收集汇总了639名带团导游和938名旅游车辆驾驶员信息,发送疫情防控短信3200条。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酒店、旅游团队、导游、大巴司机积极配合,一起承受生命之重。

    守护民心士气大通道

    疫情来势汹汹,温情从不缺席。近日,省陇剧院志愿者抗“疫”MV《别怕,我的亲人》风靡朋友圈,该歌曲紧扣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曲调优美,歌词感人,传递温暖和力量。甘肃画院号召美术工作者以书画传情,以笔墨战“疫”,致敬白衣天使、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共收到书画作品400多幅,在甘肃画院公众号展示三期60多幅。省文化馆发挥群文工作者优势,创作了60多幅反映抗击疫情的美术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气,彰显中华民族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截至11月7日,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各级文艺院团、文化馆、画院已创作1616件抗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类型涵盖音乐、美术、舞蹈、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创作抗“疫”题材音乐及歌曲119首、舞蹈38个、戏曲及曲艺152个、诗歌130首、美术书法作品1075幅,其他艺术形式作品102件。

    坚守志愿服务主阵地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街道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省文化和旅游厅抽调党员干部增援街道社区一线,百余名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迅速走进社区,转换自身角色。他们化身小区保安,在防控卡口排查管控;他们化身社区人员,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他们化身搬运工,为群众搬运物资。在拱星墩街道和农民巷社区,厅机关党员干部不怕天寒地冻坚守岗位,落实小区进出人员测温、查验健康码、实名登记制度。在西北新村社区核酸检测点,省歌剧院党员干部承担起维护秩序、定时消杀的任务。在中河社区,省陇剧院党员干部帮助群众配送各种物资。诸如此类一件件、一桩桩、一幕幕文旅铁军不畏严寒、不惧疫情、严防死守的志愿服务不胜枚举。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点星火,一批志愿者便是燎原之势的抗“疫”力量。疫情之下,文旅铁军用心点燃希望,用爱播洒人间,一句句温馨提示、一次次贴心服务,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温暖和力量,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城市的每个角落。(高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