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嘉峪关:税惠为企业“智能智造”发展助力添翼

2021-11-22 16:48:54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发布以来,嘉峪关市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产业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推出政策定向投送、专家团队上门辅导、线上培训、线下答疑、税企共建、部门联动等服务举措,确保“升级版”税惠红包直达快享市场主体,激活企业“智能智造”的发展动力。

    税惠赋能企业发展

    “智造”升级更有底气

    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嘉峪关市现已形成以冶金工业为主体,新能源、装备制造、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酿造、专用设备制造等产业为骨干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具备千万吨优质钢铁、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百万吨级铝制品深加工能力,拥有包括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主要优势产业。

    智造加速升级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保驾护航的身影,税收优惠政策为当地制造企业创新发展插上双翅,赋能企业抢抓发展机遇,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嘉峪关大友嘉镁钙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活性石灰及轻烧白云石的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部级科技成果12项,有效专利37项,生产规模位居国内前10位,被认定为甘肃省钙材料工程实验室、市级钙基材料工程技术中心。长期以来,企业在提升产品性能、降低产品能耗、减轻环境污染、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担当。

    “得益于最新政策,我们在10月份预缴申报时就享受了前三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29.89万元,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使我们额外享受了307.47万元的加计扣除额。近三年,公司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683.56万元、环境保护资金895.39万元,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286.62万元。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了。”嘉峪关大友嘉镁钙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赵恒云表示。

    根据三季度企业所得所预缴申报数据统计,嘉峪关市已有12户制造企业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多享受加计扣除金额7597.1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的落实落地,更加坚定了企业“智造”升级的信心。

    税收红利提前兑现

    释放更多资金活力

    为确保更多的市场主体得益受惠于国家出台的税收新政,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意识,嘉峪关市税务局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重实效,鼓励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自主选择就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提前兑现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预焙阳极的市场竞争虽然日益激励,但公司的销售收入还在逐年增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重视‘智能智造’,不断研发行业新品抢占市场先机。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助力,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芳介绍。

    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是嘉峪关市最大的民营企业,是专业从事预焙阳极和炭素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量可达60多万吨,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就业约900人。自2012年建厂投产以来,公司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377万元,2021年10月,企业预缴申报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就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享受100%加计扣除199.24万元,减免税额29.88万元。

    “国家推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再生产、扩大市场份额。今后,公司将依托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以‘低碳生产、数智管理、智能制造’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许芳在谈到企业发展时信心满满。

    目前,嘉峪关索通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科技成果9项,其中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公司技术中心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据悉,截至10月底,嘉峪关市已有17户企业选择在2021年3季度预缴申报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223.68万元,提前兑现的税收红利进一步激活了企业创新发展“新引擎”。

    靶向推送税费优惠

    办税更加高效便利

    为落实落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嘉峪关市税务局强化数据分析,主动甄别已享受和潜在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加强与市科技部门的联系,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上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企业名单,和入库培育科技型企业名单等重点辅导清册,由网格员通过微信建群、上门辅导、电话答疑等多种方式,靶向推送智能化、个性化的解读和办理服务,确保最大限度、最大范围覆盖政策红利。

    “‘升级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出台后,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我们推送了优惠政策,还印制了精美的宣传彩页,现场解答了财务人员和研发人员的疑惑,真心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点赞!”嘉峪关宏晟电热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石戈云在谈到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时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纳税辅导的过程中,有的企业担心财务人员的时间、精力不够而倾向于选择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了打消企业疑虑,使企业便捷高效地享受税收优惠,税务人员详细为企业解释了优化后的研发支出辅助账。新的辅助账不仅将原来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化合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而且精简了辅助账信息,财务人员只需填写六大类费用合计数,不用再填写具体明细费用,部分会计信息也免于填写,操作更加便利。

    “精简后的辅助账对我们财务人员来说真是太贴心啦,填写工作量小了,样式一目了然,还对填写口径进行了详细说明,减轻了我们不少办税负担!”嘉峪关联重机械设备公司办税人员杨雯婷在申报完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11万元后高兴地说,“我们只用在预缴申报表中填写好优惠事项名称和加计扣除金额,就可以直接享受优惠,真是又简单又方便!”(蒲亨莲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