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缓缴新政策再添动力 中小微企业更生活力

2021-11-23 17:57:23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实行延缓缴纳。嘉峪关市税务局积极部署、多措并举,有序有力推动缓税政策落细落实,确保政策应知尽知、直达快享,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蓄能发展。

    “非接触式”辅导

    “一企一策”精准送达

    “王会计,你好!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你们公司符合条件,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缓缴税款。”11月1日,尚在居家隔离中的第二税务所副所长杨文娟将缓税政策通过电话逐户向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了宣传。

    嘉峪关市税务局采取“网格化”辅导模式,由各税务所业务骨干担任网格宣传员,对照省、市两级确定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将公告、操作指南等应知应会内容,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电子税务局、电子邮箱等“非接触式”方式,“一对一、点对点”开展线上“无障碍式”互动辅导,确保缓税政策精准推送至每一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

    甘肃天泽钙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高活性石灰、活性氧化钙等产品为主的制造业中型企业,缓税政策出台后,税务干部通过微信视频,精准辅导企业成功办理缓缴税款13.02万元。“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方因素影响,今年冬天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巨大的考验。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但国家随即推出的税费缓缴政策,真是给我们‘雪中送炭’啊!虽然只是缓缴,却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杜美琳欣喜地说。

    简化办理

    “一键享受”即缓税费

    相比于其他优惠政策,缓税政策享受的特点之一是流程更简。嘉峪关市税务局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辅导,引导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新升级的“默认享受”模块,方便纳税人“一键享受”缓税政策,推动缓税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嘉峪关芙松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金属制品的生产、批发零售的制造业小微企业。10月份疫情突袭甘肃,企业即处于停产停业状态,计划中的原材料采购被推迟,之前签订的几份加工订单也因此被搁置,但工人工资及公司日常支出还得照常支付。恢复生产以后,眼看着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公司资金链十分吃紧,企业负责人涂焕龙心里干着急。直到嘉峪关市税务局送上缓税政策“大礼包”,涂焕龙才吃下了“定心丸”。

    “缓税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通过税务部门在线辅导,我们不用提交资料,不用审批,在电子税务局就申请办理了7.26万元缓缴税款,预计四季度总共能缓缴税款20万元左右。这对公司来说是笔不小的金额,我们正好可以抓紧时间购买原材料继续生产了。我要为税务局的线上优质服务点赞!”涂焕龙办理完缓税申报后激动地说。

    跟踪问效

    政策快享增添信心

    缓税政策推行期间,嘉峪关市税务局建立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协调机制,针对个别纳税人因为税款金额小、操作失误等原因,未能及时享受到缓税政策的情形,组织人员逐户开展政策宣传解释,辅导纳税人掌握正确的办理流程和操作方法,确保缓税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现在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一波接着一波,我们公司在10月份刚刚提前享受了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9.78万元,这个月又能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为公司缓缴税费33.92万元。这双重利好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使我们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生产!”在税务人员对已享受缓税政策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进行政策落实跟踪回访时,嘉峪关大友嘉能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立杰满意地反馈道。

    嘉峪关市税务局还建立了全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工作台账,积极收集和回应企业在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对企业申报、缓税政策享受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跟踪问效,有力推进阶段性税费缓缴措施落地见效。

    截至11月15日征收期结束,嘉峪关市税务局共为220户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394.3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和经营困难,提振了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武雪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