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务助力地方经济增加“绿含量”

2021-11-23 17:57:23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为深入推进武威经济税源向绿色经济发展,武威税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扎实落实各项政策红利,创新办税服务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好全市绿色经济发展,让家乡的山更青、水更绿。

    正向激励

    引领传统企业“绿色转型”

    武威税务部门持续把税收工作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环境保护税等绿色税制的导向作用,全面落实鼓励环保产业、支持节能减排等税收优惠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绿色发展,推动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共赢的良好局面。

    武威市盛邦建材有限公司经营粘土砖瓦及建筑砌块制造,其以废渣为原料生产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蒸养灰沙砖、外墙保温材料等产品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所规定的项目,自2016年办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累计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实际退税近253.7万元。在谈到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时,企业财务负责人习东琴表示:“我们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的退税比例达到70%,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整体税负,也为我们扩大规模再生产创造了更为积极宽松的环境。而且今年开始,在申请退税时,相关证明材料未发生变化的,无需重复提供,仅需提供退税申请材料并在退税申请中说明有关情况,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办税成本。”

    税惠赋能

    助推清洁能源持续发展

    为助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武威税务部门通过做好政策宣传和辅导,为新能源发电企业量身制定税收规划,充分利用增量留抵退税、风力生产的电力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三免三减半”等现有税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投产,为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注入税动力。

    中广核甘肃民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轶表示:“公司今年享受风力发电即征即退824.32万元,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1383.48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为企业归还项目贷款本金、利息以及新项目建设投资注入了‘新鲜血液’。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生产力,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红利,激发了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政策倒逼

    激励企业产生“绿色动力”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守护绿水青山有了税法护航。作为天祝县纳税大户的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每年大规模生产的同时,环境保护税支出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为了能让企业转变发展理念,产生“绿色动力”,合理节约成本,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制”激励功能,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小组对该企业进行精准详细的税收政策辅导,企业通过增加环保设备投入,加大技术改造,对原料、产品装卸堆存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并委托专业机构处置固体废物,实现了固体废物三年未产生环保税的目标。特别是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做到污水零外排,实现了污水排放零税收。同时在两个主要排放口安装了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量和浓度,使环保税逐年递减。在税收数字逐年递减的背后,是污染排放逐年减少的体现,更是税务部门实践“以税治污”理念的成果。

    “与2018年相比,2021年我公司缴纳环保税大幅下降。这些都得益于环保税法实施后,在税务人员的宣传解读下,我们转变发展理念,加大环保投入,走上了绿色发展道路。”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科科长刘岭说。(张国鹏 孙海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