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页岩油效益开发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11-25 17:19:28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11月24日,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华池作业区华H123平台生产现场,经过一个月时间放喷华123-4井,开始下泵投入生产,与常规方式相比,就此项工作将油井见油时间提前了35天。

    高质量高速度的背后,是采油二厂在打造页岩油效益开发的基础上,构建形成的“一体化自主管理”体系。

    自2020年采油二厂华池作业区页岩油水平井开采以来,建井周期长,压裂后放喷液量大、返排液拉运组织难度大,一直是制约页岩油投产的瓶颈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城98区页岩油部署水平井16口,产能7.5万吨/年,成为作业区加快发展的重点建产区。

    然而面对高质量奋进现代化一流采油厂的目标,和提质增效新任务与新挑战,如何让重点建产区“早拿油”,拿出“效益油”?被列为该厂重点攻克的难题。

    年初开始,华池作业区在总结2020年提质增效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把高效开发页岩油作为一项重点研究课题来攻关,成立课题活动小组,在深入分析影响因素后,提出将返排液变废为宝、充分回收利用的治理思路,制定出“井间就地回用、平台间互输共享、区域内集中处置回注补能”三项举措,和“源头设计优化、运行模式优化、地面系统优化、闲置物资优化、人力资源优化”五个优化,不仅探索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管理新路径,也为实现长7页岩油效益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了全面提速提效,作业区从前期的‘钻、试、投’各个环节就超前介入,与页岩油产建项目组一体化运行,时刻掌握生产动态,相互协作联动,在试油压裂前将各平台出油管线全部敷设好,与增压撬总机关连通,构建起返排液在平台间相互传输的‘高速公路网’,并对压裂顺序、闷井周期、放喷液量进行优化,采取‘同向水平井同步压裂、不同平台交错压裂、差异化放喷政策’的方案,以实现返排液在下口井压裂最大程度回收利用,避免集中放喷液量陡增,导致罐满影响磨塞、处理井筒作业不连续性,造成无故等停延长施工周期等现象,最大限度提高了投产效率。”华池作业区经理郭超介绍说。

    5月中旬开始,华池作业区同时组织10口水平井放喷生产,日均处置返排液430余方。放喷纯水阶段主要是压裂回用+处理回注,优先在平台压裂回用,富余液量输至城98处理点回注。见油阶段进岭66增混输撬外输至岭二联在线交接。保证了10口井连续放喷返排,相比常规水平井组织投产,水平井单井投产周期缩短7天。

    高质量发展,速度是基础,效益更是关键,为全面打造高质量高效益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华池作业区通过利用地面管网输送处置返排液,替代常规方式用罐车拉运,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同时有效节省了罐车拉运费用。今年以来,累计用管网转输返排液23520余方,折算罐车拉运需1068车次,节约运费近77.6万元。

    在聚焦管理、科学优化提产提效的同时,华池作业区更是不等不靠,充分发挥自主作战能力,加大区内闲置物资优化配置,对闲置“井场、高架罐、输水泵、变压器及变频柜、住人房、管线闸阀”等设备设施全面投入,抽调经验丰富人员,分平台承包,定人定责定工期,利用3天完成华H121、华H122和华H124等3个平台输水泵及变频柜安装、流程连接及调试,同时,利用城98探井老井场新建临时返排液处理站,调剂闲置注水撬一座,自主检修恢复,将闲置高架罐改作简易沉降罐,集中精干力量历时10天时间完成返排液站全部流程配套,为返排液集中处理、回注创造了良好条件,确保了3个平台10口水平井同时放喷。截至目前,今年先后自筹闲置注水撬1座、离心泵3台、高架罐6具、变压器3台、变频柜4套、住人房14间等设备物资,合计减少产建材料费用投资约345万元。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正如郭超所言,管理创新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从实际出发,在快节奏的基础上,加大精细管控力度,也就抓住了上产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突破口。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采油二厂瞄准建设规范、务实、高效的管理目标,固本培元,通过科学优化、自主挖潜,打造了页岩油效益开发示范区,为该厂“跨越400万,奋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一流采油厂” 注入磅礴力量。(郭红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