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开发中牢筑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2021-11-25 17:26:18 来源: 每日甘肃网

    “既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也做美好环境的保护者和青山绿水的再造者”,是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始终坚守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该厂不断夯实节能减排基础,持续强化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在狠抓油气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在连续五年获得油田公司年度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后,已连续四年被评为油田公司QHSE管理金牌单位,有效履行了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

    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给传统能源企业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据了解,近年来采油十一厂充分发挥环保科技作用,利用离心力含油污泥减量化技术、钻试返排液循环再利用技术、井口伴生气回收、井口硫化氢处理工艺等一系列环保技术,着力构建无害化绿色低碳工业体系,以废渣不落地、污水不外排、废气不上天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双碳”目标的新赛道。

    为了使节能减排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该厂以“零燃油/煤、零排放、零火炬”的“三零行动”为目标,按照“依托站点、井口集气、管网输气、片区调剂”的治理思路,大力开展油改气工程、伴生气综合利用工程,优先完善井组、站间集气流程,按照“单井集气、增压输送、站间串接、区域互补”的思路,开展气源配套、气网完善、密闭集输等三大类5项工作,一系列的环保治理措施,使13座站点的燃煤或燃油加热炉改燃气,全厂日减少伴生气外排5500方/天,全年累计节约燃煤2000吨,节约燃油6500吨。

    2021年,该厂提早部署绿化油区生产生活环境工作,围绕矿容矿貌、绿色生产、风险防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数字化油田建设等方面,制订切实可行的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在绿色矿山建设上下足文章。截至目前,形成了林缘区、水源区、农缘区、库缘区等生态保护模式,先后启动绿色矿山、水源区保护、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建设标准化井场1100余座,绿化井场、场站、道路、碳汇林1.2万亩。同时,结合油区所处土壤特点,在各井站、生活基地和油区道路上大力种植塔松、龙爪槐、桃树等树木,种植草坪万余亩,利用春季对矿区内荒山绿化,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

    在推动油田开发需求且满足环境保护的前提下,该厂将落实管道保护责任作为必须履行到位的政治任务,逐条对各类集输管道进行清水试压、腐蚀检测、更换和补强修复。针对管道存在的隐患问题,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采集管道流量、压力以及输差等运行数据,实施站间管道流量、压力变化的实时报警,实现管道运行的预警管理。同时,在重点敏感水系设置了42处24小时视频监控点,在重点站库配套管道泄漏实时监测系统,建立隐患台账,相关责任部门履行“承包制度”,有效提高了管道泄漏应急防控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该厂定期开展企地联动应急预案演练,演练过程中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今年各基层单位、井区班站已累计开展四级及五级管道泄漏、火灾爆炸等应急演练50余次。通过上百人的协同抢险救援,检验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让险情始终处在可控范围之内。

    “近年来,我们全员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矿山,从身边很多小事都可以看见,油区的‘公益碳汇林’一片又一片,井场上的污油泥不见了,重点穿跨越的拦油坝、监测系统、截断阀室焕然一新,就连企地联合应急预案演练频次都高了许多!”11月24日,在生产现场筹备陇东企地管道泄漏应急预案演练的一线员工武晨辉告诉笔者。(刘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