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村民信赖的“第一书记”常永刚

2021-11-29 15:28:29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11月26日清晨6点30分,甘肃省环县车道镇双庙村,刚刚起床的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驻村第一书记常永刚就接到村民的电话:“常书记,合作社今天分羊,我们有几家只有一个人拉不回来,咋弄呢。”“您别急,我们早就考虑到了,已经联系好车了,下午就把羊给您送到家。”挂断电话,常永刚急忙赶往合作社,找车、赶羊,当天下午总共给4户村民送湖羊52只。

    “常书记现在就是我们自个家人,谁家有什么困难他都摸得清清楚楚,不用我们说他都提前给办的妥妥的。”在双庙村,提起村驻书记常永刚村民们满是感激和欢喜。

    2018年7月,受长庆油田和地方政府的委托,采油二厂岭北作业区里148井区党支部书记常永刚担任双庙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四年间,他依托党的好政策,企业的全力支持,积极探索产业脱贫新路子,以石油人骨子里特有的拼劲和朴实感染着村民们。如今,他是备受乡亲们信赖的“常书记”,更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一开始心里没底,就知道组织安排了任务,不完成没法交代。”刚来双庙村时,常永刚身感压力巨大,环县车道镇双庙村面积60平方公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加之常年干旱缺水,资源极度匮乏,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958人,属于深度贫困村。

    为了能尽快改善村民的生活状况,连续几个月的时间,常永刚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并把每家的困难问题记录下来,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和村部协调解决,为尽快调动起村民们共同脱贫致富的积极心,他向村民们承诺一定要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村民的小孩病重,他第一时间联系车辆,亲自陪着孩子前往200多公里外的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看病。村民们家里有缺劳力的,他一得空就去帮忙种土豆、玉米,成熟了再帮忙收回去。为了提高村民养殖湖羊积极性,他一边帮助村民完善基础设施,一边又扩大的养羊规模……

    特别是今年入夏以来,甘肃省环县遭遇百年不遇大旱,羊畜饮水存在短缺,全县7000多个养殖农户和368个养殖合作社38.9万只羊不同程度存在缺水问题,104.1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75.2万亩成灾,27.07万亩绝收。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决村民饮用水和供养殖农户牲畜饮水。常永刚每天天不亮就起来,一边将采油二厂各作业区送来抗旱的水再运送到村民家,一边联合村部打小电井。近一个月的抗旱结束后,虽然常永刚皮肤又黑了一圈,换来的却是村民的庄稼颗粒归仓、养殖的牲畜各个膘肥体壮。

    四年时间,7万多字的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双庙村每一户农民的家庭情况,和自己所有的工作任务,以及每一笔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只有发挥好驻村干部‘六大员’作用,真心实意地帮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乡亲们才会信任你,跟着你好好干。”在常永刚的带领下,一系列扶贫帮困措施落地实施,4个养殖合作社和1个农机合作社,帮助百余名村民就近就业,一个投资3亿元的育肥羊厂龙头企业也已建成运行。 截至目前,村里所有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而且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成效初显,为全镇脱贫攻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6月份,已经驻村4个年头的常永刚接到单位通知,可以返回工作岗位,换其他人驻村,几乎没加任何思考,常永刚立即表明自己要继续留在双庙村。

    当面对很多人不理解时,常永刚却有点不好意思的说:“虽然乡亲们现在脱贫了,但是今年国家又出台了乡村振兴的政策,刚来村里时向大家的承诺还没完全实现,所以干不出个样子来不能走,我要继续带领村民们一步步走向富裕之路。”(郭红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