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省时、省力、省事、省心“四省” 办好惠民实事

2021-11-29 17:50:38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西市税务局细化推出10类29项92条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突出“省时、省力、省事、省心”,倾心尽力破解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足不出户,手机在线缴纳城乡居民“两险”、化解不动产办证“登记难”历史遗留问题……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难点痛点事项得到解决,正是定西税务以更加便利、更加走心、更有温度的举措解决好群众“难心事”“烦心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

    突出省时 推进快捷办税

    “这可真是太好了,填报完税源信息采集后,一键自动生成申报表,我只用了2分钟就办完了多税种申报,合并申报真是简单方便!”安定区宏宽建筑材料经营部办税人王秋景说。

    定西税务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纳税申报,积极辅导纳税人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有效利用办税系统表单自动预填、信息自动带出、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最新功能,大幅减少表单数量和需填写的数据项,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快捷办税。

    为帮助市场主体减负担、稳预期,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岷县税务局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开启“网上申请、容缺办理、实时退税”的极速退税服务,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

    “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仅用了3天时间,103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短缺的压力。”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高杰感慨道。

    突出省力 推行智能办税

    定西税务积极对接“数字定西”建设,在“定西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税收惠企之窗”板块,并配套设置“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减税降费幸福账单”“税收风险体检报告”“大企业税收之家”4个子栏目,借助全市市场主体数据库,实现最新发布税收政策、企业减税降费红利、企业税收风险提醒、大企业个性化服务等智慧化常态化“点对点”精准推送。

    此外,定西税务大力推行并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已实现企业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214项,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纳税人网上申报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基本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突出省事 推动协作办税

    定西税务坚持一次就把群众关心的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积极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服务新模式,简化办事环节、精简材料报送、缩短办税时间。同时,加强与人社、医保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派驻工作人员,实现社保“一厅通办”。为解决好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自1979年至2004年在定西市安定区修建的1213户住宅办证难的问题,安定区税务部门积极与住建局、不动产登记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沟通,主动请示上级部门寻求解决方案,与纳税人协力查找缺失资料,周末加班加点办理免征契税凭证,帮助纳税人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房屋权属问题。

    “感谢政府集中解决办证难题!我们多年的等待,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拿到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证后,通渭县射堡亭小区的住户曹先生说道。

    围绕纳税人“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通渭县税务局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利用周末时间,在小区设置“登记难”问题进小区服务工作台,为小区住户解疑答难,着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突出省心 提升办税温度

    “真的就像医院里用各种仪器对企业做了健康体检,初步诊断出哪些指标异常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还给出相应的处理建议。”拿到《税收风险体检报告》,甘肃昌宏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丁福华说,“了解了自身的涉税风险,我们只需要按图索骥,去核实、去确认、去改正,这给了我们发现问题、更正错误的机会,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税收成本,也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很有安全感!”

    “税收风险体检”服务,是定西税务根据梳理出的10类19个常见涉税高风险环节和行为,从横向、纵向两个层面进行全税种、全流程风险分析,最终制作《税收风险体检报告》并呈现给企业的一项服务举措。目前,已向306户纳税人反馈了《税收风险体检报告》。

    定西税务还通过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积极拓展“用户视角”,准确摸清“用户需求”,迅速解决“用户难题”。在简化办税缴费流程、简并税费报送资料等各类税费服务举措推出前,先请体验师探一探难点和堵点,提一提意见和建议,提前改进和完善税费服务,有效提高了广大纳税人的获得感。(张勇胜 何继强 任晓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