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阿克塞县税务局:三举措助力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2021-12-01 16:18:32 来源: 阿克塞县税务局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税务局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与税收工作实践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广泛+精准”,充分释放税收红利,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按照“充分利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建立研发投入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的总要求,阿克塞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三措并举,帮助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云端辅导,扩大政策的宣传面。县局首次采用微信视频培训方式开展线上税收业务培训,利用网络云端平台实现“防疫+服务”统筹开展云端政策辅导培训,纳税人无需奔波,在家即可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与此同时,分局结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中纳税人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政策宣传的全覆盖,业务骨干积极响应纳税人需求,将前期问需调查收集的共性问题,针对性面向各企业开展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培训,灵活便捷的培训模式得到了纳税人广泛好评。

    精准服务,提高政策的针对性。为确保政策抓实抓细,县局第二税务分局对连续几年有研发费用、研发项目较多、研发跨度较长、研发环节较为复杂、研发费用较大的企业,开展上门辅导,2021年1月1日以来,分局主动对接甘肃恒亚水泥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夏龙祥,全面做好研发加计扣除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服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预计将投入1200万元进入研发费用,按照最新优惠政策可扣除2400万元研发费用,比原政策能够多享受300多万元的税前抵免。另一方面,分局根据企业不同类型,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于高新技术等企业重点进行辅导与跟踪,并及时建立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电子台账,全面、客观、准确反映企业受惠情况;其他制造业、文旅业等企业通过青年骨干精准政策宣传辅导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县域内营商环境得到了有效优化。

    数据支撑,发挥数据的创造力。县局积极发挥大数据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简化税收优惠办理流程,对企业所得税减免税严格落实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提高申报效率,缩短办税时间。依托省局实时监控、跟踪、核实、反馈申报数据,建立疑点数据快速反应机制,对系统扫描出来的疑点数据、未享受优惠企业名单等情况开展即时应对,实现税收优惠数据动态管理。组织人员对研发费用扣除情况进行筛查判断,对发生研发费用但未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及时进行提醒,对申报数据有误的企业及时辅导其更正申报,确保政策落实全覆盖、无死角。(李俊 王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