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务春雨精准“滴灌” 焕发小微勃勃生机

2021-12-01 16:18:32 来源: 阿克塞县税务局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动”,把“春风行动”作为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深入落实各类便民办税举措,结合县域经济实际,聚焦小微企业需求,明确方向,找准定位,主动送政策、大力优体验,打好政策惠企和便民服务组合拳,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策找人,为春苗送上“及时雨”

    随着自治县经济的转型,各行各业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走进市场,他们是市场主体中最具活力、最有创新、最富激情的群体,同时也是最需政策扶持的服务对象。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业者的创业热情,激发市场活力,阿克塞县税务局为新办纳税人做好一站式套餐式服务,辅导纳税人注册使用各类涉税软件,并且建立长效跟踪机制,搭建起税企长效沟通联动平台,根据纳税人的类型按需提供个性化的政策解读、申报辅导等服务,并结合纳税人实际提出建章建制合理建议,全力扶持新办纳税人顺利走出胚胎期,增加市场竞争力。2021年,阿克塞县税务局共计开展新办纳税人专题辅导9次,辅导68户次纳税人在企业设立初期建章建制。

    “刚开始听到我们企业可以享受差额计税时,觉得太复杂了,想着还是算了,就多交点税吧,但是分局的管理员前前后后来我们单位从发票如何开具到账务如何处理,再到后期的申报都进行了细致的辅导,切实降低了我们公司的税负”。从事劳务派遣的阿克塞县金盾保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晓军说道。

    智慧办税,让纳税人办税“轻装快跑”

    阿克塞县税务局推行一系列减负担、简流程的配套改革措施,为纳税人提供“一企一策”“一站式退税”“不来即享”“合并申报”等个性化服务,积极推动优发票、简并报、减资料、拓网路、快退税、简注销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使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办税负担切实减轻,办理模式优化升级,办理次数时间持续压减,不断推进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

    “我们公司的核算在兰州,每个月领导都得去大厅,现在只要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不出3个工作日就可以收到发票了!”阿克塞县高萨尔供水公司的会计徐晓玲说道。

    风险+信用,让纳税人更有“信”

    阿克塞县税务局完善税务执法风险信息化内控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内控平台严管理、控风险作用,严格推行“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执法公开、公正、透明;探索推进柔性执法,推广“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充分运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在2021年为1户纳税人2020年度的信用等级进行修复,对78户次纳税人执行了首违不罚的处理,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同时,持续深化“税银互动”,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纳税信用等级良好的企业信息,积极谋求与金融机构的联动效应,2021年,阿克塞县各金融机构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税易贷150余万元,激发企业将

    “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断将税收共治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打造税收协同共治新格局。

    精诚共治,打造润苗“好环境”

    阿克塞县税务局充分利用部门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和第三方涉税信息进行风险防范,依托大数据进行企业申报数据比对工作,有效降低企业的纳税风险。同时与阿克塞县工商联形成联席机制,定期召开小微企业座谈会,通过专项政策梳理、定期调研走访、实时在线辅导等形式,对企业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营造更好政策环境和服务氛围。(李俊 佳娜泰 苏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