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阿克塞税务:奋力谱写社保费征管新篇章

2021-12-03 15:24:38 来源: 阿克塞县税务局

    社会保险费的征收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稳定和谐,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可以助推经济社会稳定向好发展,在总局、省局及市局的精心部署下,阿克塞县税务局审时度势,周密谋划,迅速行动,以深化社保费征管体制改革为抓手,全力做好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和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的上线工作,助推社保费精细化管理。

    阿克塞县税务局党委连续召开联合党委专题会、局长办公会、专题汇报会,安排部署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各项工作,要求全局迅速把思想统一到税务总局和省市局工作部署上来,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推进办税和缴费便利化改革,以社保费顺利征收为目标,做精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并要求全局充分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县局党委班子多次带队赴县社保局调研座谈,了解县域社保费征缴政策、征收流程、收支情况、机构设置、特殊业务、信息化系统建设等基本情况;征管股、纳税服务股等相关业务处室多次赴县社保局征收大厅,深入了解征管软件、政策业务、征缴模式、委托代征等具体情况,分析评估税务大厅承载能力,通过情况摸底,理清了社保

    以前社保费征缴采取综合征管系统,该系统缴费方式繁琐,需要在税务、农行、社保之间跑,缴费周期长,缴费人获得感低,为了实现社保费“一站式”缴费服务,深化放管服,阿克塞县税务局积极配合运行至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新系统的上线运行,彻底实现社保费缴纳“一站式”服务,缴费人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社保费缴费。

    社保费标准版系统上线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缴费人获得感、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社会保障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共涉及管理子系统、征收子系统、信息共享平台等9个标准版子系统和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银行端缴费渠道等15个本地差异化系统的部署联调,涉及全县社保费缴费户。上线后减少了数据交换的中间环节,提升了数据接收效率,进一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惠民目标。

    “我们由征管、社非、基层分局组成团队,统筹好日常征收服务和双轨测试工作,在工作时间开展测试的基础上,每晚7至9点在办税服务厅集中开展测试,确保业务场景全覆盖。”县局征收管理股股长孔维学说。

    为确保社保费征管业务的正常开展,阿克塞县税务局与县农行、农信社、工行共同建立联动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做到及时沟通、解决,快速高效处置上线初期各类问题,确保推广应用过程中各项社保费业务处理顺畅。(李俊 贾亮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