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在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2021-12-03 16:06:40 来源: 长庆油田

    12月1日,从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传来喜讯,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井下作业大队梁东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张远东、许骊、张斌组成的“陇原工匠打捞队”的参赛项目《提高落井偏磨油管打捞成功率》,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这是继11月16日,长庆油田第一届青年创新论坛上,采油二厂樊家川作业区员工齐振乾作《点亮希望“灯塔” 为青春梦想引航》主题分享并荣获大赛一等奖后,采油二厂获得的又一项青年员工创新成果。

    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基,青年人才更是企业的宝贵资源。近年来,采油二厂把培养、造就和提高员工队伍的政治、文化和业务技能素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以人才强企战略目标为导向,着力培养“决策有道、管理有方、德能兼优”的管理人才,“精益求精、勇于攻关、善于钻研”的创新技术人才,以及“诚实守信、按章操作、爱岗敬业”的操作人才,加大领军人才、企业工匠、骨干人才的培养选拔,努力形成青蓝相继、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为把员工岗位创新的热情完全激发出来,采油二厂坚持在员工中开展创新创效活动,鼓励青年干部员工从技术、管理、合理化建议等方面出发,积极解决生产管理难题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培养出一大批青年创新能手,多项创新创效项目有力推动了生产建设。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总决赛由来自全国的206支队伍参赛以线上形式举行,比赛分为项目汇报和专家评审答辩两个环节。我厂参赛队员从问题背景、解题思路、方案评价、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展示,并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在激烈的比赛过程中,全体参赛队员团结协作、奋勇拼搏,以扎实的专业素质、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采二人拼搏奋进、敢于创新、勇于攀登的良好精神风貌。

    该项目主要解决水平井油管杆偏磨严重导致油管脱扣落井打捞难度大的问题,通过利用检核表法、QFD(质量屋)以及TRIZ理论中的技术矛盾、物理矛盾、多屏幕法等创新方法进行研究,形成了22个技术方案,多项技术革新,设计出两套专用打捞工具,成功解决了该行业级难题。截至目前,该系列工具共计打捞偏磨、破裂油管12次,成功率100%,挽回面临报废油井5口,创造直接效益520.9余万元。(郭红英 张远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