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减税政策再升级 企业创新添活力

2021-12-06 11:22:19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减税政策再升级 企业创新添活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干部深入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今年,国家对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连续两度“升级”,让企业享受到了更多税收红利。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千余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5.6亿元,减免税额6.4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占去年全年汇算清缴的比例超七成,政策效应超预期。

  政策“升级”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为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缓解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今年3月份,明确企业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可提前享受上半年加计扣除优惠,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9月份,优惠政策再升级,明确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提前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即在10月份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也就是说由以往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才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前至当年10月份预缴时享受,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时间更早、力度也更大。

  “升级版”的税收优惠政策利好提前兑现,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特别是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与提前享受范围扩展的双重优惠,更加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动力。“10月申报时,我们加计扣除前三季度研发费用4500万多元,享受税收优惠超过1100万元。不仅缓解了我们短期资金压力,也让我们在研发创新上更有了底气。”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大型炭素生产企业,主要经营石墨及炭素制品的生产加工、批发零售、科技开发,属于国家大型一类企业和国家经贸委确定的1000家重点国企之一。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扶持,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目前,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炉炭砖、核电用炭、石墨材料、石墨烯制备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和生产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整体工艺技术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服务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为帮助企业精准高效享受到优惠政策,税务部们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做实做细服务“文章”。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重点企业名单,组织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的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全面知晓政策,及时享受政策。大幅精简企业账表填报信息。新增设的辅助账样式,由过去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企业申报更加便捷便利。优化费用计算方法。新政策将原来按照每一研发项目分别计算“其他相关费用”限额,改为统一计算全部研发项目“其他相关费用”限额,企业核算负担有效减轻。 

  “今年不仅可以提前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而且简化了研发支出辅助账的填报,核算也更加便利,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负担。”嘉峪关市长城望宇炉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嘉峪关市长城望宇炉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炉料、冶金设备、耐火材料生产加工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10月份,该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10万多元,减免税额近30万元。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连续推出,有力支持了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将助力全省经济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税务局将继续创新优化税收服务举措,扎实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为长远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李勇 李海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