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12-07 17:07:00 来源: 中国税务报

    甘肃税务部门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主线,创优办税缴费服务品牌,推动基层跨部门执法联动,书写了“甘味”绵长的税收征管改革篇章。

    提站位

    以数说话 以理服人 以税咨政

    甘肃省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税收经济分析工作质量,在税收分析工作中,从定性分析向定性加定量系统分析转变,从面上分析向面上加点上穿透解析转变,让收入分析易懂实用。

    建立收入运行研判机制。甘肃省税务局积极构建“一三五”税费收入运行研判机制,强化“第一天职”,将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重中之重;优化“税费三观”,从宏观上算出GDP产税率、从中观层算出财政收放中税收占比,从微观处算出重点税源贡献度;深化减与收、质与量、条与块、大与小、近与远“五个关系”。前不久,甘肃省税务局在向省政府汇报时,甘肃省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石谋军表示,省局的做法生动地展示了税收、财政与经济走势,直观明了,一清二楚,可以作为党委政府管理经济工作的管用实招。省局还积极向市县各级党政领导汇报沟通,以数说话、以理服人,赢得了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基层税务部门反映,省局的方法对收入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打造统计分析拳头产品。在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中,甘肃省税务局把晦涩难懂的税收专业术语转化为通俗语言,进一步简化分析方法,能用加减法的不用函数,能用函数的不用模型,让税收分析报告更简单直观、更具画面感。在打造新统计分析体系工作中,省局主要领导靠前推进,组织集中攻坚,探索构建涵盖指标体系、标准体系、核算体系、分析体系、方法体系和五大发展理念核算分析体系的“六大体系”,省局设计的指标被上级采纳184个,占比达49.6%。在意见征求阶段,省局梳理统计出生产、管理、应用环节的10个突出问题,聚焦“四精”提出四方面意见建议,得到国家税务总局领导肯定。省局聚焦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联合青海省税务局构建跨区域分析格局,《从税收视角看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张掖市与海北州战略合作发展前景分析》等多篇分析报告得到各级地方政府肯定,成为税收经济分析领域的拳头产品。

    创品牌

    精细服务 管家服务 智慧服务

    甘肃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丰富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税务部门的创新做法,受到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充分肯定,省以上媒体刊播宣传文章454篇。

    “不来即享”推进红利直达快享。甘肃省税务局编制《现行税收政策速知便用导览》,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和大数据分析,识别不同市场主体,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无需提交材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就能“坐享”政策红利,实现税收优惠“不来即享”。目前,省局将“不来即享”服务向社保费、非税收入领域拓展,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民勤县利隆农牧业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办理税收减免262万元,企业负责人王光发说:“鼠标一点红利即享,省时又省事。”

    “项目管家”助推重大项目落地。甘肃省税务局建立全流程精准化管家式纳税服务工作机制,针对重点项目和全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组建“项目管家”服务团队,推进“领导包抓对接、管家跟踪服务、部门联动跟进、服务提速提效”。对各级政府列示的9877个重点项目,提供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全流程纳税服务;对项目从评估、施工到投入正常生产经营全过程,提供涉税政策支持、涉税辅导和涉税政务服务,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保障重大项目按期落地实施。

    山东军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张掖市高台县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甘肃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00吨氯代胺、1200吨丙酰三酮项目启动伊始,高台县税务局“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就及时了解项目建设信息,主动上门送上《重点项目新办纳税人办税指南》《在甘落地重点项目纳税人税收政策汇编》、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告知书等资料。同时,向该项目财务人员详细介绍并提供相关服务举措。

    “智慧服务”带来办税缴费新体验。甘肃省税务局搭建“甘肃智税平台”,拓展一体化智慧办税服务,加速推进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截至目前,在全省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的涉税事项中,有504个涉税事项实现网上办,353个涉税事项实现掌上办,207项业务全程网上办。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自助办税、线上办税和实体办税融为一体,通过可视化展示、智能化响应、场景化应用,打造一体化智慧办税服务厅。据统计,现在在窗口办税缴费的纳税人缴费人减少62%,窗口取号减少71%,平均网上申报率达95%,“非接触式”发票领用率达99.9%。兰州新丰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杜维娜说:“税务部门自开展车购税无纸化办税以来,车购税完税信息直接上传到公安车管部门,购车人办理申报不用再提供纸质申报表和资料复印件了。”

    此外,甘肃税务系统还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累计开展14场次“送教下基层、进企业、办实事”活动,得到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充分肯定。省局强化“领导包抓、督查通报、风险防范”机制,加速化解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肯定,以及社会各方好评。

    打“三假”

    常态打击 针对出击 协同共治

    甘肃税务系统认真贯彻税务、公安等六部门会议的决策部署,对标“常态化打击、针对化打‘三假’、协同共治”,快速跟进、赢得主动,常态化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三假”工作有力有效,得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的批示肯定。

    常打“三假”。常盯假企业,完善增值税发票风险全链条快速反应机制,搭建“登记、领用、开票、移送、内控”实时防控网络,优化票表比对分析,研判虚假申报疑点,集成税务专业技能、数据资源及公安侦查手段、侦办经验,确保既管得住又放得开。常防假出口,深化税务、海关、外汇管理局三方信息共享,全方位、多角度绘出不法企业“画像”,循线跟进、深挖严打。常辨假申报,深入推进实名办税,将虚开骗税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联合35个省级部门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健全机制。针对“三假”特别是团伙式、暴力虚开发票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亮铁腕、出重拳。甘肃省税务局统一全省847个税务稽查执法表证单书工具包,指导基层规范执法。扎实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落细各项便民措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综合利用公安数据、税收大数据等,组建多层级、跨部门联合专案组,完善制度性一体协税护税机制。

    形成合力。甘肃省政府领导总抓,税务、公安等六部门联动,建立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健全定期会商、联席会议等制度,确保事事有人管、项项有落实。甘肃省税务局强化部门数据共享,有效防范和及时应对涉税犯罪风险。探索推进“智慧+联合办案”方式,推动案件取得新突破。统筹开展专项整治,形成工作联动、风险联防、问题联治、成果联创的强大合力。

    通过多部门协同共治,进一步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增强了打击“三假”涉税违法犯罪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营造了公平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记者:金琳 李祥林 通讯员:陈炎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