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暖心政策助中小微制造企业增信心、渡难关

2021-12-10 16:50:31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为全面落实好这一利企惠民的缓税政策,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机,天水市税务系统从三个维度出发,帮助中小微制造企业增添信心。

    税收缓缴政策有温度

    “马上年底了,水泥销售逐渐进入淡季,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现金流一下就紧张了。这次缓缴让我们一下子减轻了许多压力。”11月8日,在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甘泉税务分局人员指导下,天水天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张勤完成11月份纳税申报后,连连称赞。

    该公司本月申报应缴纳税款158047.07元,但是缓税政策落实后,当月仅需缴纳50%的税款79023.54元,其余的50%将近八万块钱,可以延缓三个月缴纳。

税务干部在天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缓税政策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游原材料大幅涨价,公司年底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这一缓税政策的落实,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有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克服疫情和行业周期的影响,在明年的生产经营中大展拳脚。”在税务人员视频连线的政策落实情况回访中,天水天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潜建江感激地说。

    以数治税聚焦有精度

    11月初,天水市疫情防控工作正是最吃紧的时候,天水税务人既要与病毒较量,还要和时间赛跑落实缓税政策,工作难度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疫情防控工作要抓好,税收优惠和缓缴政策也要保质保量落实。”天水市税务局党委要求。

税务干部连线企业负责人宣传缓税政策

    政策要落实,宣传是关键。怎么才能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知尽知,进而达到应享尽享呢?天水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强化数据分析,通过分析申报和发票数据,提取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清单,对全市符合条件的779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建立政策宣传台账和落实情况回访制度,并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县区税务局、主管税务分局、网格管理员三位一体的责任落实体系,准确定位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缓税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提取疑似制造业企业清单106户,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逐户逐条核实信息,建立行业变更快速反应机制,防止出现政策落实真空地带。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线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全覆盖辅导宣传辅导,确保应知尽知,精准落实,为政策的有效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位推进落实有力度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天水税务人把缓税政策的落实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局中去认识、抓落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强缓税政策宣传辅导,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切实让企业能够缓口气,在严峻市场考验中减负前行。

    税务部门的“加速跑”让缓税政策带着温度来到企业。“还在家里居家防疫,就接到了麦积区税务局甘泉税务分局的电话,真的是太让人意外了!”天水天泉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马红艳高兴地说。但是,高兴之余她却担忧起来了,“缓缴税款具体怎么办理呢?我们需要提供哪些证明材料?现在封控在家里,去不了税务局还能不能享受?”电话里她一连向税务人员抛出好几个问题。“什么证明材料也不需要,您出不了门也没有关系,咱们的优惠政策现在是不来即享,在家里通过互联网登录电子税务局,自行申报就行了。”听了税务人员的解释,马红艳打消了心中的顾虑,马上登录电子税务局进行了缓缴申报。

    “真的是太简便了!家门都没出,就在网上完成了缓缴税费的申报。这次申报的税款总共8万多块钱,符合小微制造业100%缓缴的政策,全部延缓三个月缴纳,真的是太好了!”办理完本月的纳税申报后,马红艳对政策落实的快捷高效连连称赞。(樊尚武 丁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