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石化构建智能管理体系整治无效报警

2021-12-13 11:50:34 来源: 兰州石化

    12月2日,兰州石化催化剂厂生产装置在24小时的时间内报警仅响了5次。为了攻克炼化装置无效报警干扰操作人员准确判断的难题,兰州石化组织精兵强将合力攻坚,构建智能化管理系统整治装置无效报警,取得了实效。截至目前,炼油化工装置报警数量下降40%。

    炼油生产装置报警系统对于提醒操作人员及时调整生产工艺,防止生产波动、事故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报警系统技术复杂、报警值设定难度大,操作人员常为一些无效报警苦恼。兰州石化集中生产技术处术、机动、安全环保专业力量、着力治理“假报警”。

    统一标准,修订完善报警管理制度。兰州石化认真分析近两年政府、炼化板块各类检查中有关专业报警设定值规则的指导意见,完善生产管理制度,重新确定报警值的设定原则。公司将报警管理与工艺卡、平稳率等指标管理有机结合,形成重点指标有预警、有报警,关键指标有提示的多级管控机制,为安全生产留存足够的预先处置时间。

    统一思路,确定试点总结管理经验。公司全面梳理报警台账,完成报警信息统计,形成各控制系统报警处置清单,选定46万吨/年乙烯装置进行试点,生产技术、机动、安全环保等专业部门帮助其建立各专业台账,规范乙烯装置的报警管理,形成报警管理实施指导意见和具体问题的处置原则,为其它装置整理无效报警提供了经验。

    统一治理,建立智能化报警管理体系。报警信息纷繁复杂,表现为系统来源多,点位信息多,人工统计难度大的特点。目前公司的报警管理平台收集了55套主要生产装置的报警信息,还未实现分专业管理统计的基本需求,对于后续的特殊工况下的操作端一键切除、投用报警等的功能需求迫在眉睫。公司着力构建智能化报警管理体系,生产技术处、机动处结合数字化转型报警管理模块业务对接,确定2个基本实施方案,以目前现有报警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扩大报警信息采集范围,同步与厂家开展平台功能优化升级技术交流,同时结合智能化车间报警功能模块建立智能化报警管理平台,探索构建智能化报警管理体系,以此管好报警、减轻操作人员的日常监控压力,推进炼化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冯作文 张维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